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付出才能有收获,是客观的自然法则。壁炉里的木柴,要充分燃烧才能散发阵阵温暖;田园里的庄稼,要浇水施肥才能结出累累硕果。历经磨练,宝剑方能锋利四射;历经严寒,梅花方能香气袭人。

  付出才能有收获,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仁者先难而后获”,成功之花的确很惊艳,但那是成功者用奋斗的泪泉和牺牲的血雨浇灌出来的。李时珍经过27年的风餐露宿,跋山涉水,穷搜博采,芟烦补阙,才著成东方医药巨典《本草纲目》。徐霞客常年与长风为伍,与云雾为伴,以野果充饥,以清泉解渴,行程三千余公里,终结出了丰硕的科学成果,成为纪游文学家、地学名家的亘古第一人。

  在爱的世界里,付出才能有收获的法则同样行之有效。“将欲取之,必先予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一种平等互惠的关系,你对别人付出了真心,别人才会对你付出真心;你待别人以善意,别人才会待你以善意。曾经有一名饥饿的小男孩到小镇上的一户人家讨水喝,女主人给了他一大杯牛奶。数年之后,女主人得了一种罕见的病,镇上医生都束手无策,而当年那个贫穷的小男孩已是城市里大名鼎鼎的医生,听说自己救命恩人的遭遇,他立即赶到了镇上,倾尽全力救活了这名女子。

  付出才能有收获,但不代表付出就一定有收获,毕竟不确定的因素那么多,不可预料的事情层出不穷,无法抗拒的因素多如牛毛。可这不是我们不去付出的理由,若不付出,哪来收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倘若春天没有播种、耕耘,只是哼着“明日歌”从垄上走过,秋天又怎么会有收获?没有辛勤的耕耘,没有努力的付出,就不会有收获。《伤仲永》里的仲永就是例子,虽年少便能出口成章,但其父“不使学”,只是带着他到处赴宴炫耀才华,最终“泯为众人矣”。

  而没有付出却想收获要么是黄粱一梦,要么坠入深渊。那些盗贼劫匪,那些贪官污吏,正是想不劳而获,但不耕耘又没有收获,他们只有把手伸向他人财产或公共财产。看上去是找到了获得财富的捷径,其实走上了不归路。乾隆皇帝的宠臣和便是个教训,他耍弄权术、搜刮财富,最终还不是身败名裂,性命不保,空余下“百年原是梦,廿载枉劳神”的感叹。

  个人如此,国家亦如此。十六、十七世纪的西班牙,凭借强大军事力量保护,坐拥大量新大陆的工厂订单,赚取了高额利润,当时可谓富甲天下。但正是巨大财富使她的制造商失去了吃苦耐劳从事艰辛生产活动的欲望和压力,开始大量向周边国家转包制造合同,自己只是在最终产品上贴上商标,形成了最早的代工和外包生产模式。其后果是,勤劳的英国人在劳动中大量使用先进技术和生产组织模式,提升了自身的财富创造力,最终将生产萎缩、财政破产、失业严重的西班牙帝国赶下了世界霸主的宝座。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生活就是这样,不要投机取巧,不要妄想不劳而获。唯有勤勤恳恳地付出,才能收获,才能坦荡地享受收获。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