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企 打造智能化安防平台


 近年来,在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大安防”战略中,以安防产品供应商为核心,逐步向整体解决方案商、安全运营服务商延展,安全运营服务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之一。为此,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年成立了浙江大华安防联网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开始涉足保安及联网报警业务。

 浙江大华安防联网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大华股份”的品牌、实力和技术优势,专业从事安全防范报警联网运营服务,旨在引领国际安保服务新理念,是一家从事商业化、社会化运作模式的联网报警运营服务公司。大华自主研发的报警联网运营平台已在中国银行总部、兴业银行总部全国系统、中信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等10多家银行以及浙江地区众多商业银行和重点内保单位、商场及住宅区得到成功应用,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受到用户好评。


 

重资研发安全技术平台

 安防联网运营公司成立后,自主研发了智能报警联网软件平台,目前监控中心已接入银行ATM/自助网点3853个,ATM机8000多台,有近万个报警联网点,视频图像近10万路。通过智能分析,过滤识别误报、漏报警信息,联动110、119报警平台,处置前端报警事件。

 大华报警运营平台软件采用分布式技术、负载均衡调度算法、流媒体技术、编解码技术,可横向扩展,提升性能与规模,同时支持C/S和B/S客户端,并提供二次开发接口及支持IOS和Android等移动客户端的应用。该系统包括监控中心的报警运营服务平台(系统服务器)和前端网点的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门禁控制系统及对讲系统等设备。主要由以下几方面组成:一是前端处理单元。前端主要由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门禁控制系统及对讲系统组成,实现对监控点位的音视频及报警信息的采集、处理等功能,通过网络接入到中心平台。报警系统主要包括报警主机,通过报警主机接入各种报警感应器,用于报警信号的采集,实现现场的布撤防、报警联动输出控制等功能;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包括摄像机、视频处理单元等设备,用于音视频信号的采集,主要用于中心复合报警及现场取证,实现视频监控、本地录像存储等功能;门禁控制系统主要通过门禁控制器实现门锁的控制,通过平台了解人员进出状况,满足安全出入并记录的功能;对讲系统主要用于在紧急情况下和现场进行双向对讲,降低案件发生概率,该系统可以单独布设,也可以集成到视频监控系统中;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可分开单独安装及接入。二是监控中心。监控中心主要由服务器、存储设备、解码设备、大屏显示系统、网络设备组成,前端系统通过网络接入到中心平台,由中心服务器统一进行管理,中心服务器程序包括设备接入、客户端接入、流媒体转发、存储、报警分发、门禁管理等服务器程序,可以对这些服务程序进行分布式架构,以提高整个平台的报警处理能力和稳定性。三是传输网络。系统主要通过Internet或者专网将前端的音视频信号上传至中心平台,另外报警主机可以通过传统的PSTN方式传送报警信号,也可以采用网络型主机通过网络方式传输;而移动终端通过移动网络与中心平台进行连接。

 大华可视化联网报警运营方案是以报警接收和处理为核心的综合性系统解决方案。方案以前端报警主机为基础,在传统电话报警业务基础上,采用报警综合处理的系统架构构建报警中心管理平台的核心。大华报警运营平台,通过IP网络管理网络报警主机,通过串口完成电话报警业务接入,并统一接收和处理报警主机的报警信息,实现后台对报警信息的联动处理。

 可视化联网报警运营方案可以实现对重要场所的24小时监护,可以对火警、盗窃、入侵等进行全天候监控和预警报警。系统通过远程指挥和调度,可以有效地对警情进行确认处理。该方案适用于商铺、银行营业网点、ATM自助银行、重要场馆、重点仓库、家庭防护的报警系统建设,以及旧有报警系统的升级改造。

 大华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智慧消防”服务项目,已为200多家消控中心和沿街商铺提供火灾报警系统、消防水位水压系统、电气火灾系统、消防视频监控联动系统的远程报警联网服务。大华研发的平台软件已在中国银行总部、兴业银行总部全国系统、中信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金华银行、台州银行等银行和重点内保单位、重点消防单位、商铺、家庭等应用。公司承担了国家、省、市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并获得了有关国家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0项。短短几年时间,安防联网运营公司稳稳占领了浙江市场,还不断延伸到社会服务的其他领域。

 

“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大华先后在全省有关地区成立了宁波大华公司、台州大华公司、温州大华公司、绍兴大华公司、丽水大华公司 、舟山大华公司等安全运营服务参股子公司,初步构建了“技防+人防+物防+保险理赔”的“大华安保”运营服务模式。

 在分公司日常的安防联网运营和保安服务工作之余,根据各公司的特点,不断延伸安全服务项目,使每一个分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的所做的工作分为了‘线上’和‘线下’,在现代安全防范工作中,线上主要就是安防联网运营,线下就是保安日常防范和处警,在很多服务项目中,两者科学有效的结合,就能最大限度的确保安全。”

 舟山分公司的服务客户中,炸药库的安全防范业务是一个特色,主要利用公司技防监控、实时报警的优势,再辅以保安员的及时处警,保障炸药库的安全。公司目前除了继续做好炸药库及其他网点的监控、维护工作的同时,正在拓展全市的森林防火远程监管服务工作,并在海上监控、安全生产等环节,寻找新的突破口,还扩大了矿区、森林防火、输油管道等业务区域,安防联网运行服务和保安服务业务进一步向工厂、石油储运等行业突破。

 绍兴分公司在旅游项目和校园“阳光厨房”建设中积极拓展人防、技防服务。在绍兴市政府投资25亿之大型旅游项目先期保安服务公司已经进入,主要提供人防+技防+报警联网的项目集成服务;公司还与相关部门合作,在线跟踪上百所中小学院“阳光厨房”监控,主要监控校园厨房的食品安全,保障中小学生的饮食安全。

 台州分公司在市政雨水闸门井远程智能化控制方面和台州经济开发区河道视频监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由于传统设计的缺陷,台州市下水道的污水和雨水在夏季极易混合在一起,汇合后排入河水中,污染水质,对此,公司利用专业技术,着手设计出了雨水闸门井远程智能化控制系统,使用该系统后,水位检测可以直接反馈到公司的监控中心,水位一旦达到汇合的临界值,闸门就会自动关闭或开启,避免了水质的污染,在台州市“智慧城市”建设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年来,公司在做好原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重点抓牢环境污染整治和“五水共治”的市场需求,努力寻找新的服务契机,取得了椒江环保局环境视频监控平台管理系统工程、椒江市政13处闸门井智能化控制托管工程、临海市政6处闸门井智能化控制项目工程。

 除此之外,大华还在文物安全防范服务、消防远程联网、保险理赔方面,努力与有关单位达成合作。目前,在整个“大安防”战略中,公司已为银行、公交、地铁、高铁、学校、医院、税务、交警、电力以及商铺、居民住宅等数百家客户提供远程报警、视频监控、联网值守、人力保安、巡检处置、保险理赔等“一条龙”安全运营服务,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


 

社会效益显著

 秉承“社会的安全、我们的责任”这一使命,大华通过几年的努力,报警视频联网和消防远程联网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华工作人员介绍,在报警业务和实战应用中,智能视频联网报警系统先对接收到的各种社会化报警信息,包括盗窃、火警、周界入侵等进行分类过滤,并对报警信息进行复核、分析、确认和处置;当接警人员发现,报警事件涉及民事或刑事案件时,会及时将警情推送给公安110接处警中心,并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处理;在警情发生时,平台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报警信息通过短信、电子邮件进行通知或直接发送到客户的手机终端。同时,客户通过手机终端,能够全程跟踪警情的处理情况,及时配合现场处置。

 随着大华业务的拓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引起了政府部门、公安机关以及行业协会的高度关注,也受到了客户的好评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公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司相继被评为“浙江省先进保安公司”“杭州市先进保安公司”。5名员工被杭州市公安局授予 “三等治安荣誉奖章”,8名员工获杭州市公安局“优秀保卫人员”称号,5名保安员被评为“杭州市优秀保安员”,3名员工获得“浙江省2014年度优秀保安员”荣誉。

 大华安保的快速发展,可以让人们清晰地感受到以技术生产、研发立足,进而开展保安服务的公司,有着更多的优势。不难看出,科技强企、创新发展将对未来保安服务行业的发展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马剑 姚建民

 



特别声明: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