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严格管理 锤炼过硬队伍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驻翠微路支行保安队工作纪实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驻北京市海淀区工商银行翠微路支行保安队,在保安服务工作中依靠严格管理和创新教育理念,引领保安员恪守“爱岗敬业、品行规范、服务社会、甘于奉献”的首都保安精神,全体保安员在工作中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忠诚担当、规范服务,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服务,为翠微路支行的经营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在2020年开展的“战疫情、守稳定、保安全”、2021年开展的“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保安管理竞赛活动中,积极主动与支行保卫部联合制定开展活动计划,旨在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保安员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两年,保安员在值勤中捡到文件包、银行卡、手机等贵重物品63件、价值6万余元,热心为顾客服务96次,收到表扬信2份,有2名保安员荣立个人三等功、9名保安员受到嘉奖,该队去年荣立集体三等功。全体保安员用辛勤累积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保安员的优秀品格,受到海淀保安分公司和工行翠微路支行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树立了保安队伍新形象。


 

依靠制度提升管理效率

近两年,翠微支行保安队坚持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善于从工作实践中提炼理论知识固化队伍管理教育模式,各级骨干坚持把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放在首位,按照军事化管理模式规范管理队伍,用制度约束保安员的日常行为,用严格管理引领保安员立足本职,锤炼保安队伍过硬作风。

该队注重制度建设,善于结合实践完善各项制度,诸如《保安员守则》、《保安员纪律规定》、《保安员着装规定》、《保安员岗位职责》、《值勤方案》、《保安员请销假制度》、《学习训练制度》等,通过理论探讨和实践检验不断进行调整修订,增强了各项规章制度的实用性和实效性,给管理教育工作提供了基础,保安员在日常中依照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作风,从细节中每个人塑造了自己的衣食住行标准习惯,用行动自觉维护形象,保安员的个人综合素质能力持续提升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日新月异,为完成客户单位的安全防范任务夯实了队伍保障基础

2021年,该队结合公司部署的“两大任务”中心工作,主动与翠微支行保卫部领导沟通交流,适时组织开展队伍教育培训,把提升《消防技能演练制度》的实施、《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演练列为重点提升保安员的业务技能,使保安熟练掌握各类消防设施的性能和正确使用方法,熟练掌握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流程和处置办法,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来冲得上去,确保银行安全。近两年来,该队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大了保安员日常值勤的难度,主动向保卫部请示报告,制定了疫情防控值勤规范,得到了保卫部领导的鼎力支持,形成了工作合力,共同谋划工作、共同担当作为、共同把安全措施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该队在管理中抓住主要环节,制定了严格的骨干考核制度,各级骨干不仅带头遵守规章制度而且有责任督导检查队伍遵守制度情况,赋予保安员监督各级骨干的权利,相互约束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例如各级骨干在尽责履职、日常内务卫生、学习训练、纪律作风等要接受保安员的监督,保安员发现骨干有违反规定的行为可以直接向中队长报告,推树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新理念,风清气正,骨干以身作则,用制度管队带兵,形成了规范管理新模式



 

培育过硬管理团队

翠微路支行保安队现有保安员80人,其中骨干队伍构成队长1人、班长6人,保安员值勤上岗点(储蓄所)多面广,在管理上骨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个骨干的素质能力和工作责任心关系到管理效率,关系到队伍整体素质。该队注重骨干队伍的培训工作,每年组织两次骨干培训,每次培训不少于3天,在培训中主要包括集体学习规章制度、军体技能训练、队伍管理工作交流经验、理论和军体技能考核等内容。通过培训,使骨干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在工作中时时刻刻牢记职责任务,大胆管理、善于管理,处处为保安员当好榜样。

该队注重管理要素的提炼总结,力促提升管理效率。要求骨干善于自身总结、善于发现队伍存在的普遍问题、善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管理工作职责牢记心间,在实践中锤炼本领;要求骨干适时了解保安员思想动态、家庭情况、、身体状况、日常行为表现、岗位值勤状态有针对性地把管理教育工作落实到细节上,如发现保安员情绪消沉,立即采取措施找到症结对症下药,开展谈心谈话,需要帮助的积极想办法伸出援手,这是对保安员最大的人文关怀。如有的保安员在值勤中精力不集中,发现后及时批评教育并跟进整改,使保安员认识到安全责任的重要性;要求骨干熟练掌握管理教育工作五要素,即:靠制度管住全面、靠思想政治工作管住细节人文理念管住精神状态靠教育动员管住关键任务、靠眼勤嘴勤腿勤管住队伍形象,最终实现安全防范工作零差错,确保银行正常营业安全;要求班子之间开展“六比”活动,通过比管理效率、比技能训练成果、比业务学习考核成绩、比宿舍内务卫生整洁、比日常工作生活作风、比岗位执勤规范,取长补短,相互交流,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了骨干工作积极性,培养团队精神,激发队伍活力,得到翠微路支行保卫部的肯定

该队积极建立骨干培养选拔机制,凡是入队的保安员有条件培养成骨干的选入骨干选拔培养名单,经过定期考察作出综合评价,一旦有骨干离职马上就有接任者,一方面保障骨更新接替,另一方面给保安员成长成才搭建舞台,鼓励保安员努力工作,善于自我展现,实现梦想。

各级骨干在工作中创造性带队管兵,严格落实学习训练制度,每周定期组织保安员集体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军体技能培训,特别是《安保工作方案》、《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消防培训演练方案》、《金融保安员业务知识问答》等基础业务通过持续培训贯穿到每个保安员的脑子里,同时还同银行职工一起开展消防培训、消防演练、处置突发事件演练,提高了保安员处置问题能力。各级骨干按照公司的要求,适时开展法纪教育、安全教育,增强保安员的法律意识和找我保护意识,确保队伍内部安全。

 

银行安全时刻考验保安队伍

2021年,翠微路支行保安队结合开展的“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保安管理竞赛活动、以及海淀保安分公司部署的2021年“两大任务”,结合队伍实际情况,从严格管理教育入手,适时对保安员进行忠诚担当和安全责任教育,持续推动竞赛活动有序开展,确保“两大任务”圆满完成。

银行安全时刻考验着保安队伍,不允许出现丝毫安全隐患。保安队围绕银行安全这一永恒主题,着重下功夫抓好《营业厅值勤岗位职责》、《储蓄所值勤岗位职责》、《门卫守护岗位职责》、《监控值守岗位职责》、《检查巡视职责》的落实,保安员上岗值勤绷紧安全这根弦,按照值勤规范标准和银行安保的特点,随时注意发现可疑人、可疑物、可疑情况,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一方平安。

保安队坚持求真务实,成立了骨干组成的监督检查,每周定期深入到营业厅、储蓄网点、门卫、监控室进行督导检查,发现不足现场纠正,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突出督导检查的重点,特别是夜间保安员值守的消防中控室,关系到所有储蓄网点的安全,督导检查组不辞辛苦在凌晨1点至5点间进行检查,反复检查,杜绝保安员在值守过程中发生精力不集中、脱岗、打盹睡觉等问题。6月17日夜间23时许,保安员杨梦在支行消防中控室值守时,从监控屏上发现储蓄所ATM机室内有一个中年男子,往地上铺了一条褥子准备休息,杨梦立刻通知中队长刘宝,刘宝带领2名保安员骑着电动车赶到现场后,对男子进行了说服教育,讲清楚厉害关系,男子卷起褥子离开了自动取款机室,原来该男子是在大街上以卖烤地瓜为生计,没有固定住所,这是该男子第三次被保安员劝离。今年以来,保安员在消防中控值守过程中发现小孩跑到ATM机室内玩跳绳3人次、醉酒男子跑到ATM机室内睡觉等滞留人员6次、共计9人次,均及时发现快速处置;6月12日晚上19时许,保安员徐晓明在消防中控室值守时,发现支行大楼消防水泵有流水现象,地上出现积水,立即向保卫部报告,维修人员和备勤保安员得到通知后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得到保卫部的表扬。

开展文明值勤、为民服务教育,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在工作实践中锤炼保安员的优秀品格。3月2日,保安员张奔在支行营业厅值勤过程中捡到一个文件包,包内装有合同书、身份证等重要资料,经过营业厅经理调取录像找到了失主,失主当成对张奔感谢。4月3日上午,保安员万祖山在公主坟支行营业厅值勤巡视过程中,发现一名顾客在ATM机上取完款后没有退卡、没有退出界面,直接拿上钱走了,另一名顾客上前操作时被保安员万祖山拦住,并向营业厅经理汇报,营业厅经理来到ATM机前进行了退卡处理。大约半小时后,那名忘记退卡的顾客急匆匆地来到营业厅,得知刚才发生的情况后激动地说:“我不知道取款卡丢在那了,不退卡、不退出界面,还能接着取钱,真是太危险了。”

过硬队伍需要过硬技能和队伍稳定来支撑。近两年,在海淀保安分公司驻工商银行翠微支行保安队里,保安员自学考取法律专业本科1人、中医专业专科1人,先后有8名保安员考取消防中控中级证书,队伍中有复员退伍军人6名、工作满3年以上的26名、工作满2年以上的有32名,队伍稳定,引领保安员学技能增本领,为队伍建设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夯实了基础。

在成绩面前,保安中队长刘宝说:“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把银行的安全放在首位,狠抓制度落实,确保队伍建设和服务质量上台阶,继续为银行的经营发展保驾护航。(田文江)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