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保安服务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加强保安服务管理,规范保安服务活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开展保安服务应当遵守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保安服务是指依法成立的保安服务公司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客户)提供有偿安全服务以及培训保安人员等活动。

  

  第三条 保安服务由公安机关统一领导和管理。

  

  保安服务公司由市、区市县公安机关按管理权限批准组建,并依法办理工商登记,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保安人员的培训由市公安局保安训练中心负责。符合条件的单位、团体以及社会职业培训机构,需要举办培训保安人员的班(校)的,应当报经市公安局批准。

  

  第四条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依法建立的负责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的机构和工作人员,不得对外开展保安服务。

  

  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经县以上公安机关批准并统一管理的负责本单位内部安全工作的保安机构和保安人员,不得对外开展保安服务。

  

  第五条 保安服务公司的任务是受雇为客户提供安全服务,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预防和制止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保安服务公司不是执法部门,不能行使公安机关的权力,不能执行属于公安机关的任务。

  

  第六条 保安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下列安全服务:

  

  (一)守护、门卫、内部巡逻等;

  

  (二)押运货币、贵重物品、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

  

  (三)商贸、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的保安服务;

  

  (四)安全防范咨询;

  

  (五)按国家有关规定提供设计、安装、维修安全技术防范设施的服务;

  

  (六)经有关管理部门批准,研制、生产、经营防盗、防火、防爆、报警、无线电通讯等保安器材;

  

  (七)应客户要求的其他合法保安服务。

  

  第七条 保安服务公司不得开展下列服务:

  

  (一)经销军、警用枪支、弹药;

  

  (二)经销钢珠枪、仿真手枪、管制刀具以及公安机关严禁售卖的其他危害社会治安的器械;

  

  (三)经销军队、公安及其他国家职能部门的专用服装和标志;

  

  (四)充当私人保镖;

  

  (五)为客户提供催款讨债等服务;

  

  (六)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其他服务项目。

  

  第八条 保安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安全服务,由保安服务公司统一接受委托,并指派保安人员提供安全服务。保安服务公司应当与客户签订委托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保安服务公司应当对其指派的保安人员所提供的安全服务负责。保安人员不得私自接受客户委托提供安全服务。

  

  市外保安服务公司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为客户提供安全服务,应当报经市公安局批准。

  

  第九条 符合下列条件的公民,经过保安培训合格,可以接受保安服务公司的聘用担任保安人员:

  

  (一)遵纪守法,思想品德好,作风正派,无违法、犯罪劣迹;

  

  (二)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三)年满十八周岁,身体健康,热爱和适合从事保安服务工作。

  

  第十条 保安人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服从命令,忠于职守,坚守岗位;

  

  (三)依法维护客户的合法权益;

  

  (四)文明礼貌,不骂人、打人;

  

  (五)发现现行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及时制止,对违法犯罪人员应当扭送公安机关;

  

  (六)着装整洁,佩戴保安标志。

  

  第十一条 保安人员的服装式样和保安标志由市公安局统一制式,定点生产,定向经销。非定点生产厂和经营单位不得仿制、生产、销售保安服装和保安标志。

  

  第十二条 保安服务公司根据保安工作需要,经市或区市县公安机关批准,可以给保安人员配备必要的非杀伤性防卫器械。

  

  保安人员在提供保安服务时,当保护的目标或人身安全受到不法侵害,非使用防卫器械不能制止时,可以依法使用防卫器械,但应以制服为限。

  

  第十三条 保安人员在提供保安服务时,其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由保安人员所在的保安服务公司负责赔偿。

  

  第十四条 保安人员的人身安全受法律保护。保安人员享受法律法规规定的保险待遇和抚恤。

  

  保安人员在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中,成绩显著的,由当地人民政府或者公安机关给予表彰奖励。

  

  第十五条 保安服务公司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主管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由主管公安机关或者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处理。

  

  保安人员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所在的保安服务公司给予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六条 未经公安机关批准,非法成立保安服务公司或者开展保安服务的,或者开办保安培训班(校)的,由公安机关或者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处理,并可处以限额以下的罚款。

  

  第十七条 本办法具体应用中的问题,由重庆市公安局负责解释。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1996年7月1日起施行。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