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机遇 面对新挑战 培育健康有序的保安市场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保安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更应该着眼长远、把握大势,思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培育健康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

国保安服务业诞生于1984年,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整体在摸索中前进,在实践中提升。2010年1月1日《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更是进一步明确了保安服务的范围,规定了保安服务公司的行业准入制度和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的备案制度,同时对保安员入职条件、管理、培训、权益保障以及保安服务的监督管理作了规定对保安服务行为作了规范,国保安服务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保安服务公司数量逐年递增,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社会效益齐头并进,形成以国有保安服务公司为龙头、各种社会力量开办保安服务公司为辅的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大格局,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呈现出向好向上的态势。

古人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敢以此规”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纵观整个行业我们必须敏锐察觉到保安服务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由此找到一些解决办法。

一、突出问题。

(一)恶性竞争严重,发展不平衡。

《条例》实施后,保安服务市场进一步开放,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更多的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注入保安服务业,给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原本垄断经营、地区封锁的局面被打破,逐步走向管办分离、自由竞争的发展格局。其中一部分新生保安服务公司由于大局意识落后、经营管理水平薄弱,通过低于成本价格、拉拢社会关系以及打法律、政策“擦边球”来抢占市场份额、扩大市场占有率严重扰乱了保安市场的正常秩序,造成行业水平发展不均衡、良莠不齐,极大程度上拉开了差距,形成两级分化局面一边用现代化管理理念来打造品牌,以科学化、正规化、专业化、质量化锻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威武之师,肩负起脱贫攻坚、增加社会就业、抗洪抢险等重任,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用极好的口碑和强烈的社会担当来赢得市场;另一边则发展滞后,管理不到位,压缩用工成本,从业人员低学历、低素质、老龄化情况屡见不鲜,不能及时有效处理各类安全突发事件,由于保安员直接面对的是服务对象,其专业水平、业务技能等达不到客户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保安服务业的发展。

(二)用工不规范,队伍综合素质低,流失率高。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保安从业单位应当招用符合保安员条件的人员担任保安员,并与被招用的保安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保安从业单位及其保安员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多数新成立的保安服务公司虽拥有一定的客户资源,但为了追求经济效益,降低用工成本,打着解决社会就业的幌子,廉价招用一些不符合保安员准入条件的人员从事保安服务工作,不为其办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这些从业人员文化知识结构不高、精神面貌不好、履职能力不强、年龄结构老化,影响了正规保安队伍的整体形象。同时,保安员社会认知度低,很难从工作中获得尊重感、认同感及光荣感,并且由于工资待遇较低,挫伤了其工作积极性。

还有,保安队伍高水平专业人才缺乏,职业化素质不高,企业不够重视人才的培养,主要表现在人才培训资金投入少和管理权限不下放,员工的培训工作没有纳入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存在着重效益轻培训的现象,有的岗前培训形同虚设,甚至保安员没有经过培训就匆匆上岗的现象。整个行业缺乏吸引力,且保安员流失率高,加之受企业自身发展潜力不大、个人发展空间有限等因素,人才基本在保安服务业待不长,这就严重影响了队伍的稳定性和职业化。

(三)低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保安服务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和要求。这种高质量发展应包括高质量的发展理念、管理制度、服务结构、科技应用、人才队伍、行业监管与服务。目前看来,行业还存在未融入新的发展理念、科技应用水平低、保安服务结构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

一是未融入新发展理念。企业高层经营的战略思想不统一,缺乏专业性、前瞻性和系统性思考,没有企业未来发展规划,观念老化,因循守旧,决策机制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或盲目性,尚未真正理解新时代赋予保安业的新要求新任务。传统保安企业缺乏创新意识,企业不强不大,集约化、专业化和正规化水平低,保安与物业、安防、劳务行业日益同质化。

二是科技应用水平低。目前,保安服务业没有形成现代互联网+保安的服务模式,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同时,新的安防技术没有得到普及应用,尤其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

三是保安服务结构不合理。相当一部分保安服务公司目前做的是保安员派驻,只收劳务费用,欠缺专业服务能力,所从事的都是巡逻、守护等低端的保安服务,从事高端的安全咨询(信息收集、情报分析、风险评估、体系建设、咨询顾问)等一站式安保服务偏少同时,缺乏品牌化,缺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的保安服务产品,市场竞争力低。

二、解决办法。

(一)压实监管责任,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健全保安监管工作机制,依法依规清理整治。全面贯彻《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和《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形成省、市(州)、县(区)公安机关和公安派出所四级保安监管体系,明确四级监管职责,把保安日常监管职责落实到辖区派出所,坚持日常监管与定期专项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规范保安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检查,认真受理单位和群众的举报投诉,及时查处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违法保安服务行为。定期对非法保安组织和私用保安人员的行为进行检查清理,坚决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保安服务和自行招用保安人员,或以劳动派遣、挂靠、承包、加盟等形式变相从事保安服务的行为。

二是奖惩分明,严格市场准入,依法查处不当竞争行为。

公安机关要依法依规认真审核申办保安服务公司的各类材料,并深入实地调查确保真实性,按照“凡不具备申办条件的,一律不予审批;发现虚报、瞒报、假报申办材料的,一律予以取缔”的工作方法进行。工商、税务、人社、公安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保安服务业市场的监管力度,联合行动对虽经工商登记注册,但未经公安批准,手续不全,条件不符、存在问题的要依法取缔;对长期不缴社保(未购置、断保脱保)、不培训即上岗、超出经营许可范围等行为的保安服务公司要依法查处,直至取消其经营许可;对故意扰乱市场秩序,不计成本恶意竞争的要提出警告,屡教不改的要逐出市场;对不合规的保安服务公司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黑白榜进行惩戒。同时建立表彰激励机制,对保安服务公司、保安员在维护社会稳定、助力脱贫攻坚及创文创卫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应多部门联合表彰,多渠道多媒体进行宣传,增强社会认同感和自身荣誉感。

三是加强保安行业自律,发挥引领、规范和督促指导作用。加强对保安从业单位的业务指导,加大对保安服务公司履行行业自律公约等情况的检查力度,对违反行业自律公约的,严格按照行业自律公约进行处理,并通过保安行业协会文件、网站进行通报加大对保安服务公司在执行《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行政法规和用压价、劣价、欺诈等手段进行恶性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等方面的检查力度,定期组织对保安服务公司进行星级评定,提升行业自信和管理水平。

(二)多元化提升,强化职业保障。

一是加强管理团队建设,提升人员素质。保安服务公司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应坚持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并重。一是建立健全招聘体系、培训体系、责任体系、晋升体系、绩效体系和薪酬体系,在现有的保安队伍培养和挖掘敢为、善为、能为的创新型人才,“选、育、用、留”上下足功夫,建立人才梯队,做好人才储备;二是从职业需求出发,充分利用高速发达的信息化手段,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发展优势,利用社会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加强保安员的岗前、岗中职业教育培训;三是积极从社会上引进适合保安服务公司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同时不断完善人才管理和评价、使用机制,为其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二是加快推进职业化进程。政府有关部门应对保安服务业给予政策倾斜和扶持,出台保安职业技能等级“见证补贴”举措,企业建立职业技能等级与工资挂钩制度,开展全市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等,有力推进保安队伍职业化建设。另外,行业协会编制或梳理各级各类保安员职业培训标准、大纲,明确培训内容、方式、目标,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符合岗位要求,促进保安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三是厚植企业文化,强化职业保障。保安服务业流失率居高不下,除保安职业生活枯燥、风险高、认知度低等原因外,从业人员工资待遇低和公司缺乏活力是特别重要的因素,因此保安服务公司可以通过良好的福利待遇和特色的企业文化凝聚职工合力。一方面切实履行合同契约,建立工资协商机制,加强与人社部门的沟通协调,规范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变更、续签、解除等程序,让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率达100%,并为正式职工缴纳各类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激发职工“爱企如家”的工作热情。组织职工积极参与研究讨论企业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等,充分利用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内刊、员工手册等搭建传播平台,让广大职工自觉认同和遵循企业文化,使之成为企业应对市场竞争、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制定企业《文化年谱》,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鲜明的文体活动、知识竞赛及技能大比武等,创新活动载体,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通过推荐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树典型,引风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企业氛围;建立关爱帮扶机制,成立困难职工帮扶站,着力解决实际困难,如定期为特困职工申请困难补助。同时常规性开展新春送福、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并对每一位职工伤、病、亡进行探视慰问,把企业关怀传递到职工心中。

(三)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转变发展新理念,推动保安业优化升级。引导企业借助资本之手助推行业提质升级,吸引大量的人才资源及市场资源,从而有能力去进行技术创新,不断迭代更新;有实力进行战略扩张和业务扩张,做大做强;有能力打造企业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保安服务公司创新发展,实现“管理现代化、服务精细化、运行社会化、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的有机结合,推动保安服务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术密集型转变,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保安服务公司应着重从差异化竞争、运营新模式、寻找新的盈利点等方面入手,创新发展新模式,以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提供特色服务、打造规模化集中式管理、完善安保运营综合业务平台、引领智慧安保为核心。

二是创新服务手段,提升保安服务科技化水平。加强科技创新,既是保安公司对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符合我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要求,更为整个保安服务业带来一场技术革命,是发展的必然选择与趋势。保安服务业应加快技术方面的提质升级,积极适应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形势及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和推进技防、人防、物防相结合的综合服务体系,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出入口控制、楼宇对讲(智能家居)、系统维护、综合系统平台、实体防护及其他,为公安机关在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活动的同时,加快公共安全智能化进程和服务民生。同时,主动加大科技投入,或自主研发,或与有关院校、科研机构、科技公司合资合作,不断推出符合行业需求、满足服务需要的新装备新产品,推进治安防控体系、雪亮工程、智慧城市、平安社区等建设进程,最终达到保安技术装备的发展进步,带动保安服务需求重点由低端人力需求向专业技术人员、技术装备、大数据需求转变的目的。

三是优化保安服务结构,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从政府的角度而言,加大对保安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保安服务业发展的财税、金融和土地等政策体系,优化保安服务业政策供给,增强保安服务业发展动力,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快速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程序,实现公安机关从“办保安到管保安”职能的转变,不断完善行政管理措施、便民举措,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为廉政强身。当然,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还要充分发挥和利用多年来积累和探索的宝贵经验,全方位指导企业加强自身基础管理,从同质化到差异化转型,通过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等经营手段,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着力夯实传统业务市场,树形象,打品牌,以高质量服务赢得效益与口碑。(肖都树)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