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健康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


我国保安服务业经历36年发展,不断繁荣壮大,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增加社会就业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需求的不断增长,保安服务业面临市场竞争更激烈、服务内容更多元、监督管理更严格的“三重”机遇挑战,如何有效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培育健康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是保安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我国保安服务业市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截至2019年底,全国保安服务公司1万余家,保安从业人员530万人,年营业额1900多亿元,利税80多亿元。我国保安服务业虽然发展势头强劲,但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短板:从内部看,不少保安服务公司仍在走人防服务、“人海战术”为主的劳动密集型路子,整体科技含量偏低;保安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教育培训力度不够,职业技能不高;保安员福利待遇、劳动保障不到位,社会认可度还不够高。从外部看,少数地方保安服务业存在违规经营、恶性竞争等不良现象,导致市场活力不足、服务质量不高、行业生态不佳。在新的形势下,加强保安服务业规范管理,加快推进保安服务业向科技化、多元化、精细化转型升级已成为必然趋势。

二、我国保安服务业市场面临的三大机遇。

湖南省现有保安服务公司423家、培训机构54家、备案单位3888家,保安员22.5万人,每年缴税1.5亿元。湖南省保安服务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历程,已经成为促进平安建设的一支重要的职业化安全防范力量,已经成为扩大内需、稳定就业的重要产业。

一是新发展格局为保安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新发展格局战略的基点是扩大内需,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是消费的重要产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然包含着更多方式、更高质量的安全服务。保安服务业是提供安全服务的主要行业,是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新兴行业,也是促进服务业发展、扩大内需的重要环节。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今年揭牌,其中对长沙片区明确提出打造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新发展格局必然为保安服务业发展提供更为广大的市场。

二是平安中国、平安湖南建设为保安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战略部署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加快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安服务业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方面,单位安防建设标准化、大型活动安保专业化、网格巡逻社会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智能化等方面蕴含了千亿级安防市场新商机。

三是新技术创新为保安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培育新型保安服务业态,提高保安服务科技含量,推动保安服务和技术安防、安全咨询、安全评估等服务深度融合,增加保安服务产品附加值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改革动力,必将助推保安服务业转型升级。

三、加快推进保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一)推行三大举措,为保安服务业发展减压增效。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湖南省公安厅、省保安协会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平安湖南建设这一主题,11月3日,湖南省保安协会召开了第四届会员大会,副省长、公安厅长出席会议并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将保安队伍作为平安建设、防控体系建设、县域风险防范的重要力量,向全省保安服务业释放了强烈信号,极大提振行业信心。省保安协会聚焦保安服务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推行“三大举措”,不断拓展本省保安服务市场,全省保安服务业量、质齐升,努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湖南保安”品牌。

一是争取减负松绑。省、市保安协会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架起政府职能部门、公安机关主管部门与保安服务公司沟通的桥梁,推动政府部门对保安服务业建立健全财政税收、教育培训、社会保障、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最大限度为保安服务业争取在“营改增”“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社保入税”等政策制定及落实上给予支持,积极探索保安服务与保险服务的有机结合,降低保安服务的安全风险。长沙市保安协会推出了保安员体检、综合责任险集中采购,减轻企业运营成本、优化保安员队伍保障。

二是扩大人防市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防市场是保安服务业稳定的“压舱石”。省公安厅、省保安协会将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将保安服务业纳入平安湖南建设、县域风险防控、网格化管理等社会治理工作。省公安厅联合教育、卫建等部门联合出台专门文件,将配备专业保安员作为单位内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硬性标准和必检项目,推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和大型活动安保、娱乐场所一律从保安服务公司聘请专职保安员,推动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一律聘请持有保安员证的人员从事门卫值守、巡逻守护等安全防范服务。积极推动保安服务公司承接大型活动安保任务,长沙市保安协会成立大型活动保卫分会,整合全市保安服务资源承接超大型群众性活动安保工作,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邵阳市政府启动常态化的内保保安联防联控机制,将保安员队伍作为群防群治力量“宝庆大叔”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县两级财政设立专项奖励经费,充分激发保安员队伍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娄底市公安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保安服务公司参与城区社会面巡逻防控。

三是促推多元升级。稳定人防保安服务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多元化保安服务市场,促推保安服务业转型升级。引导有实力的保安服务公司发展以安全技术防范、安全咨询服务、安全风险评估等安全服务为引领的有技术含量的业务,走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引导支持保安服务公司运用5G、电子商务、物联网等技术,创新营销服务模式,不断拓展联网报警、视频监控、电子巡防等“互联网+保安”市场。鼓励保安服务公司围绕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围绕客户需求和公共安全需要,从供给侧创新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群体的特色服务,不断提升保安服务质量。湖南新天地保安服务公司全力打造以武装守押为主体,金融服务外包、智能安防、社会安保等“一体三翼”业务新格局,实现客户资源融合共享,保安业务体系化发展。娄底市保安服务公司紧密结合“两新一重”和平安娄底建设,将安防工程融入老旧小区改造、雪亮工程等国家重点项目。邵阳市金盾保安服务公司抓住湖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智能分析预警系统地方标准全面实施契机,实现传统联网报警服务向智能化预警服务转变,全面提升保安服务科技含量。湖南隆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国泰君安保安服务公司、怀化市保安服务公司等企业积极探索110智能联网报警、视频监控、电子巡防、生物识别、安全咨询等“互联网+保安”市场,不断提升保安服务质量

(二)完善三大机制,营造良好的保安服务市场环境。

规范是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促进行业有序发展,保障企业高效优质、高产低耗运转的前提。持续推进保安服务业规范化建设,营造公开、透明、平等、有序的保安市场环境。

一是完善常态化行业清理整顿机制。近年来,省公安厅、省保安协会紧密配合,常态化开展全行业清理整顿,重点清查无证无照经营、招用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人员担任保安员、以挂靠形式开展保安服务等形式变相从事保安服务等突出问题,发现并清退黑保安、问题保安员1.3万余名,查改违规着装问题4700起,行业乱象得到遏制。今年12月起,湖南省公安厅还将联合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开展为期一年的全省保安服务业清理整顿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由省领导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通过清理整顿、建立标准、联动治理、加强扶持、培育典型、提高质量、加强宣传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规范全省保安服务市场秩序、整顿乱象,推进保安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二是完善保安行业等级评定和职业培训机制。根据保安服务公司合法经营情况、综合实力、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保安队伍建设情况、服务质量、客户评价等,联合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省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培训单位实行等级动态评定,及时向社会公示评级结果,推动行业创先争优。省保安协会定期组织全行业大培训,每年组织一次企业管理人员集中培训,邀请国内专家、先进同行讲授新业态、新技术、新营销模式等知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引导保安培训单位结合实战创新培训方式,重点开设安检技防、武装押运、随身护卫、应急处突、案事件处置等课程,提升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是完善行业公平竞争机制。积极探索制定保安服务地方标准、保安服务最低法定成本和保安服务公司服务公约,引导保安服务业规范经营、有序竞争。号召协会会员单位要带头遵守《协会章程》和服务公约,履行社会责任,形成头雁效应,努力建设公开、透明、平等、有序的市场环境。探索建立保安服务业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争取结果在政府招标、行政许可、行业准入等方面应用,形成诚信者胜、失信者退的良性机制。

(三)强化三大保障,发挥行业组织和社会监督作用。

保安协会的核心职能是服务,也是广大会员的期盼。省、市保安协会都以服务为基点,加强协会和全行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会公信力和行业美誉度。

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协会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成立协会党组织,有力有序开展协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党的领导、党的意志、党的部署贯彻落实到协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时,引导保安服务公司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激发广大保安员入党积极性,让党旗在保安服务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加强优质服务。省保安协会积极争取人社、税务、市场监督等部门,在提供社会保障、就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以及维护保安员、保安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依法依规提供相关政策支持。通过提供外出考察交流合作,建立网上会员之家、保安员之家,坚持慰问帮扶等优质服务,促进行业交流、增强保安员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近年来,省保安协会共慰问困难保安员3000余人次,推动为保安员购买社保2.1亿余元,协调解决保安员合法权益纠纷100余起。

三是加强典型宣传。做精做优“湖南保安”微信公众号等自建宣传渠道,积极争取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宣传推介湖南保安,大力宣传保安企业、保安员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培育推介了郴州市保安公司押运队员勇救起火大巴车被困司乘人员、娄底市保安公司保安员贺俊贤烈士舍己救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持续提升保安服务业社会知名度、美誉度,积极营造投资保安行业的良好市场环境和投身保安事业的正面舆论环境。建立健全表彰奖励机制,定期组织先进保安服务公司和优秀保安员评比表彰,激发广大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员干事创业的活力。(谭和平)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