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保安服务业的发展之路


新时代,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不仅对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保安服务业如何适应新时期、新使命、新发展设置了新课题。笔者认为,保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应包括高质量的发展理念、管理制度、服务结构、科技应用、人才队伍、行业监管与服务。为了推动我国保安服务业可持续化发展,使其更加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我必须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竞争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机制。

(一)完善各项保安服务法律法规。

进一步加强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对我国保安服务业的监管和调控工作力度,及时更新完善多种所有制并存的保安服务业的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并履行各级公安机关的监管工作职责。

(二)推进保安服务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要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完善保安从业单位优胜劣汰的从业准入机制,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多种所有制保安服务公司共同存在、相互竞争、共同繁荣的发展局面。

二、强化对保安服务业的监管工作力度。

(一)加强公安机关对保安服务业的监管。

公安机关作为我国保安服务业的监管部门,一要理顺公安机关监管工作机制,建立逐级对口的监管工作机构和监管工作队伍。二要依法研究制定各项监管工作标准和实施办法,依法加强对保安从业单位、保安培训单位、保安员就业准入和保安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三要在审批保安组织、颁发许可证,对保安员进行考核、发证,组织引导保安服务公司同公安机关开展合作,受理和处理客户投诉,推动保安服务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增强保安服务的科技含量,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能,做好监管工作。

(二)实行保安从业单位信用资质等级公共评价管理制度。

一是对保安从业单位各类经营活动的分类分级资格审查和执照管理有待进一步强化和细化。二是统一实行保安服务业“亮照经营”制度,接受客户、社会的监督。三是对保安许可证定期更换,通过换证,让管理机关定期审核公司经营的资格和条件。四是制定保安从业单位信用资质等级公共评价标准,定期开展对保安服务公司信用资质等级评价活动,面向社会公布并悬挂企业评价资质。五是对违反法律有关规定的保安服务公司、培训机构及时进行处理。

(三)实行保安员职业资格注册管理制度。

保安员职业资格认证不仅是对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更反映了一个国家保安职业化的程度、行业成熟度。一是细化保安从业人员就业准入和统一着装标准,实行保安从业人员职业资格注册管理制度,强化对保安从业人员的持证、亮证、着装上岗 检查和资格年检制度等。二是将保安职业标准的制定、职业资格认证、职业资格准入与相应的保安教育培训制度捆绑在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保安服务业规范管理法规制度,成为保安队伍规范有序发展的基础。三是奖优罚劣,对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保安从业人员给予暂停或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

三、加快保安服务业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一)拓宽保安服务业的经营范围。

一是积极抓住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发展工程咨询、认证认可、信用评估、经纪代理、管理咨询、市场调查等商务服务业项目的机遇,尝试向安全顾问咨询、安全风险评估、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扩展。

二是发展风险管理与危机管理服务业务。风险管理是当前在涉及安全管理的所有领域中普遍使用的一种科学方法。预防犯罪、大型公共活动的安全保卫、反恐防暴,关键问题是对存在的风险进行辨识、分析、评价、转移、规避,这些工作的综合就是风险管理。与风险管理相适应的是危机管理。在保安工作领域中,常见的火灾、爆炸、有毒物质泄漏、人群拥挤踩踏、各种自然灾害等都具有危机事件的特征,必须按照危机管理的理论进行处置。我国保安服务业可在应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引入ISO31000风险管理标准,以标准化的方法掌控风险控制的整个流程,做好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损害的制度防范与方案准备,规避不必要的商业风险和危机事件。

(二)提高保安服务的科技含量。

目前,发达国家的保安业基本上是以技术防范为主,人力防范为辅,已有三分之二的服务采取技术防范,而且技防比重还在逐年上升。科学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专业科技水平的高低也直接影响一个企业的发展。要加大保安技术研制工作力度,大力提高保安服务的技术含量。要发展自身专业的研究所,依托公安机关的科研力量,研制出高新科技产品,将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技术防范手段,提高保安服务的科技含量,增强竞争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三)构建现代保安产业发展新体系。

打破原来的地方保护主义观念,改变保安服务公司以地域命名的做法,允许保安服务公司跨区域兼并、扩张,树立保安品牌,实现名牌效应,让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在保安服务业中起作用,让经营不善、效益低下的公司退出市场或被兼并重组。多种形式构建保安产业发展体系,延伸家庭、私企和私人服务发展空间,持续开拓服务领域,形成设计、生产、经 营、销售、服务一条龙的运作体系,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管齐下的防范体系,形成劳务、技术、咨询、调查齐全的服务方式体系等。

(四)实现保安服务国际化。

渐进开放我国保安服务市场,并推动保安服务业走出国界进入国际市场。我国保安服务公司在发展、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亦将有计划地发展自己的海外保安服务市场,承接涉外保安业务和跨国保安业务,实现服务区域的国际化、品牌化。

四、健全保安职业培训研发体系。

(一)推进保安队伍职业化建设。

一方面逐步提高保安服务收费标准和保安员职业的薪酬待遇、职业保障和社会地位;依法支付保安员工资,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落实保安员职业资格等级工资制度,各级职级工资差别不低于10%,消除其后顾之忧;吸引一批有志人才投身保安事业,并提高广大保安员终身教育的积极性,提高保安队伍素质,推动保安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完善专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填补传统人事管理的缺陷;通过引入高层次的人力资源和保安管理人才,配合熟悉企业人事现状的既有管理人员,实现传统人事管理向高层次人力资源专业化管理的转变。

(二)逐步健全保安职业培训研发体系。

加大政府政策扶持,多渠道融资,形成以保安专业学历教育和各地保安职业培训机构、保安行业协会、保安服务公司为发展资源、发展组织、发展平台、发展依托的保安职业教育体系,走校企合作、教学互长、产学研结合的保安职教发展之路。完善具有职业特征的管理制度和职业规范,建立健全保安职业培训机构准入和职业培训资格审查制度,形成具有职业特色的管理模式,制定各种保安职业的资格标准和录用标准,实行学历文凭、职业资格证书和专业资格证书制度。

(三)统一保安员国家职业标准培训。

依据《保安员国家职业标准(试行)》的要求,统一编辑保安从业人员的各职业等级、职业功能的培训教材,强化上岗保安员、在职保安员、保安员职业资格的培训教育,通过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高保安服务质量,推动保安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提高保安职业发展的理论研究水平。

一个行业的理论研究水平高、理论人才多,必能在学术领域依靠专家话语权获得更多的理论支持,营造出行业良好的社会发展氛围。这也是行业获得社会认同,扩大吸引力、塑造良好职业形象的有效途径。要健全保安理论研究系统和学术研究队伍,加强对职业心理、职业趋势、职业构成、职业标准、职业学科的研究论述,对保安服务业进行长远规划、对行业前景进行研究分析,在理论层面形成专家话语权,为职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正面舆论环境。要引导更多的学者进行保安理论研究,促进国内外保安理论专家的学术交流,共同学习西方先进的经营理念,以积极探索一条中国特色保安事业的发展之路。

五、推动保安行业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一)坚持积极引导发展,严格依法管理的原则,促进各地保安行业协会的健康有序发展。政府应通过法律的形式,将那些适宜行业协会的工作下放给行业协会去做,使行业协会通过自律机制更好地在本行业进行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保安行业协会管理体制,加强制度管理,推动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保安协会与保安服务公司之间的关系,积极推动建立政府调控机制同社会协同机制互联、政府行政功能同社会自治功能互补、政府管理力量同社会调节力量互动的保安服务管理格局。

(三)充分发挥保安行业协会的沟通协调、行业自律等职能作用,使其在开展行业宣传、行业调研和行业信息发布,制定行业服务标准、行业规范和行业道德,协助政府制定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提供行业培训,开展国内外合作交流,组织开展行业活动和通过网络为会员提供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不断提高保安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以满足保安服务市场的需要,守护客户单位的安全,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保安服务公司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再创保安事业新的辉煌。(张传林)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