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服务公司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今年更是遭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面对新形势、新变局、新业态,如何危中寻机,实现后疫情时代的变革发展,笔者认为,保安服务公司必须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如何实现保安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需要在服务产品、服务水平、人才战略、科技发展、内部治理、思维创新、社会责任七个方面持续发力。这七个方面互为表里,相辅相成,服务产品的高质量需要服务水平达到高质量,而这两者又都需要人才的高质量作为保障。同时,科技发展的高质量提供外部动力支撑,内部治理的高质量夯实根基,思维创新的高质量发挥引领,社会责任的高质量彰显担当。

一、打造产品附加价值,实现服务产品高质量。

产品是指提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某种需求的任何东西,产品的价值是由用户来衡量的。因此实现服务产品的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保证产品自身质量过优,物超所值,发挥其使用价值,其次则是能够给客户带来优质体验的服务价值。

保安服务公司是为社会提供安全服务产品的企业,首要的是要满足社会对安全服务的需求,要开发和创造出各种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这些产品还要不断升级换代,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在多种服务产品中实现组合最优配置最佳,将产品的最大效能发挥出来。服务产品的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这是高质量的一方面体现,可以最大限度满足各类客户和在复杂场景对于安全保障的需求,让客户有真真切切体验感知,因此这也就需要我们关注市场的需求变化,更需要提供产品附加价值。像今年疫情期间催生的线上服务,就给我们的保安培训业务启发,需要转变商业模式,走出原来单一固定的销售和服务模式,发展线上保安培训业务大有作为。跨界的融通融合,比如旅游+安保、物流+安保等都可以形成新产品,符合新需求。

二、精准服务客户需求,实现服务水平的高质量。

在服务产品高质量基础上,更需要我们的服务水平实现高质量,因为没有高质量的服务水平作保障,再好的产品也可能无人问津。因此保安服务公司必须提升服务水平,提升客户体验,提升服务品质,形成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服务体系。

要从客户的角度精准提供服务,深入了解客户的安全需求,找准客户痛点,提供综合性、一站式的安全服务,要从人防、技防、物防、犬防全方位为客户考虑,解除后顾之忧,让客户愿意接受我们的安全服务。在服务过程中,要形成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服务体系,在各种复杂场景下都有行之有效地专业预案和处理标准,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获得客户认可和信赖;在服务后期,还要注重客户对服务的评价,尤其是对客户的投诉要建立相应的内部监督机制,形成项目投诉登记、调查和追责等一系列考核制度,对客户负责。

同时,提升服务水平还需要不断服务高品质客户,在实践中积累优秀经验。保安服务公司要尽可能多地发展高品质项目、跨地区项目,敢于走向全国市场海外市场,争取大客户、大项目,不断提升和完善我们的服务品质。也要在市场经济中培养竞争合作的新思维,保安服务的市场是巨大的,任何一保安服务公司都不可能单打独斗,唯有强强联合,互通有无,才能在广阔的市场中积累更大优势,才能有能力引领服务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三、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实现人才集聚的高质量。

不管是服务产品还是服务水平,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人才这个核心。人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高质量就是高素质,保安服务业需要优秀的企业家、金融人才、国际人才、法务人才和专家学者等,保证企业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整合各种人才和各类学科,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复制人才,实现人才多元化和对标市场与企业战略规划,以此获得创新发展的人力资源,为服务产品和服务水平的高质量提供核心动力。

保安员是保安服务公司的最广泛和最基础的员工群体,加大保安员的培养和管理至关重要。如何让保安深入群众心中,真正实现人民保安为人民,迫切需要高质量、高素质。

要对保安员进行职业化、专业化培养发展,丰富保安员培训课程,针对不同工作场景、不同岗位上的工作标准和要求进行业务专项培训,加强岗位练兵,苦练内功,为保安员搭建职业技能比拼平台。同时也不能忽视保安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职业观。更重要的是建立完善保安员的成才上升渠道,对表现优秀的保安员进行岗位提拔或调动,实现人尽其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

除了关注保安员的培养成长外,更为重要的是要健全企业领导班子,加强管理干部储备。长期以来,保安服务公司对管理人才的招聘储备不够,造成各种专业人员和企业管理专家非常缺乏。因此必须吸引和集聚一批具有现代科技知识、非传统思维方式、大安全观和国际视野、先进管理水平的现代人才。加强企业管理干部培养,提升企业领导班子和管理团队成员的协调能力、用人能力、公共能力、财务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清正廉洁、心存敬畏的政治素质能力等,规范行为准则。

四、加强科技自主研发,实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

有了人才的高质量作为支撑,科技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并驾齐驱,这两者正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当下,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快速发展,互联网+、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保安服务公司要想突破重围,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智慧保驾,科技护航。

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保安能力。保安服务公司要摒弃传统的业务思维,重视科技研发投入,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和实力,实现科技强企。一方面,提升安防各业态的科技含量是现代化保安服务公司的基本要求。犯罪手段的智能化、多样化、隐蔽性等诸多因素,都要求保安服务公司必须发展科技、运用科技,打造一整套的智慧安防服务,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安全。如目前流行的视频网络会议系统,可以确保随时随地保持与各方的通讯和信息畅通,应对突发事件时做到及时响应和有效指挥。另一方面,科技已越来越成为一种新潮流,科技产品能够极大激发人们的兴趣,受到关注和追捧。因此,保安服务公司也需要不断创新推出新的科技产品,为企业持续获得市场关注增加筹码。

五、夯实企业管理根基,实现内部治理的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于内部治理,这也是科技与人才实现更好发展的内在驱动力。企业内部治理就是一次自我革命,自我修缮,自我换血,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企业健康发展为基础,通过制度化的建设,理顺工作机制,化解风险,堵塞漏洞,确保企业依法合规运行在正常的轨道上。

目前,我国保安服务业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我们对行业内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倾向也不容忽视,不少保安服务公司粗放式管理,私人承包、转包、劳务派遣、挂靠经营等现象屡见不鲜,成为挡在向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绊脚石。因此,企业内部加强治理已刻不容缓,不仅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更是提升整个行业的必须。

打铁还需自身硬保安服务公司一定要刀刃向内,严格内部管理。不仅要自觉接受公安机关的指导和督察,按照法律法规和《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依法合规经营而且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人力、财务、档案、资产各条线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和廉政建设,把企业的风险控制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最大限度地防范财务风险、经营风险、人员风险、腐败风险等重大企业风险,确保企业安全健康向高质量发展。

六、不断更新思维理念,实现思维创新的高质量。

一切高质量的发展又必须先有思维的转变与更新,思维决定出路,思维引领方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思维。保安服务公司首要的是与国家战略和理念相契合,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到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在大安全观念的思维框架下,为客户提供一整套的安全服务方案,系统性地提高一个组织、一个领域、一个地区的整体安全水平。

例如建立健全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响应机制,在公共卫生健康安全、防洪防灾安全等突发事件中提供安全服务,成为社会化、市场化的重要应急救援力量;又如打造智慧保安服务,为国家级金融开发区、文化产业园和重大工程项目等提供安全课题研究、安全咨询和整体安全解决方案。

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创新,实现理论领先。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保安服务业作为商务服务性行业,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紧密相连,因此必须要不断加强行业理论学习和创新,才能提早做出应变,适时调整战略,进而去引领变革。要结合保安服务业的发展现状,不断完善和丰富中国特色的保安理论,制定高起点的保安标准、行为准则、理论体系,用先进理论指导实际行动,在实践中去检验理论,不断推动理论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再次,不断创造企业先进文化,实现文化领先,以先进的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血脉和脊梁,它可以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促进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竞争力、走向国际化。我国保安服务公司经过30多年的发展,积淀了优秀的保安文化,要进一步传承、培育、创新,聚焦新时代保安服务业发生的新变革、新动向,表现出的新面貌、新精神,创新宣传保安队伍勇敢担当、甘于奉献、务实作风等先进企业文化精神,展示保安员的高素质、保安服务公司的高质量,进一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为国家作贡献,为客户谋服务、为企业求发展、为个人争荣誉,不断增强企业的推动力、整合力、凝聚力。

七、主动为国为民担当,实现社会责任的高质量。

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保安服务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是时代所需,也是使命召唤。

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大局,为国家、社会、人民贡献。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500多万名保安员是一次考验和历练,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与公安干警、医院护士、社区志愿者一道,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充分体现了保安队伍在重大突发应急事件中,是一支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队伍。在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出台后,保安服务公司作为劳动密集性企业,积极响应,对内积极保就业,对外加紧招聘人才。在今年防汛抗洪的战场上,也再一次出现了保安员的身影,7月24日,全国保安行业宣传日的主题“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共筑抗疫抗洪长城”便是最好的写照与鼓励。事实证明,履行社会责任不仅不会对企业发展造成影响,相反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于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安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既需要瞄准服务产品、服务水平高质量,又需要科技与人才作为支撑,既需要内部治理驱动,更需要思维创新引领,关注社会责任。保安服务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还任重道远,但我们相信,只要每一保安服务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一小步,整个保安服务业就将迈出一大步。(孔宪明)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