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保安服务公司的战略影响及对策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并在全国蔓延。受疫情及其他因素影响,全球及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外贸对经济贡献有所减弱;疫情对消费、投资造成了短期冲击,经济持续增长压力较大。

在当前形势下,保安服务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应及时分析内外部因素变化对自身战略的影响,提前研究部署,确保企业总体发展平稳有序。

一、此次疫情对社会经济的总体影响。

(一)较2003年非典,本次疫情影响更甚,将加快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及社会治理机制改革。

普遍认为,本次疫情对全社会经济运行的冲击将远大于2003年非典所带来的影响,主要集中几方面:一是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人数多、扩散范围广、影响面远超非典;二是较2003年,我国人口红利逐年减弱,出口状况受外界影响,应对因疫情产生的内需减弱能力也有较大不同;三是当前第三产业占比与消费贡献率远超2003年,本次疫情对消费及服务业带来的冲击将更加明显;四是全球经济处于下行阶段,我国经济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时期,疫情突发将对社会经济转型呈现叠加效应;五是当前我国要素流动及对外开放程度远超2003年,疫情持续传播将出现负面影响。

 疫情过后,全社会势必将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补齐本次疫情暴露出的医疗服务供给及社会治理短板,加快包括医疗卫生体制机制在内的社会治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推动各类资本参与公共服务。同时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智慧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及完善公共应急体系为代表的一系列改革措施迅速落地。

(二) 短期冲击较大,中长期向好基本面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本次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表现:

1、短期冲击明显,但中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根据测算,一季度全国GDP增速或下滑明显,在复工复产后将逐步恢复,全年经济发展总体或将呈现“V”形走势。

2、本次疫情扩散时间与春节假期高度重合,对快销、餐饮、旅游、交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冲击严重,对其他产业链的冲击影响或将在未来一段时期逐步显现。

3、中央及地方反应迅速,提出及时有效的措施,相关单位采取加大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减费降税、投放巨额流动性等措施,逐步稳定了市场预期;地方政府出台若干指导意见及扶持政策,对减少企业主体经营压力、激发市场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4、未来一段时期,政府或将采取多种手段刺激经济增长,公共服务、新基建、智慧技术、数字经济、城市治理等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机遇。

5、受压抑情绪影响,大众消费将出现延迟,但不会消失,未来或转变成对部分行业的恢复性、补偿性增长。

6、未来稳就业将成为较长时期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减少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失业人数,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二、疫情对保安服务公司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

(一)市场需求或现短期疲软,成本控制压力凸显。

受疫情影响,对安保服务需求量较大的教育、交通运输、零售、仓储物流、旅游及赛事演艺等行业的市场活力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弱,客户需求显著下降,导致了安保业务疲软或价格谈判能力减弱。

在收入及利润出现下滑情况下,加强企业成本控制能力至关重要,加之疫情期间服务费等款项回笼周期长,防护投入又在持续增加,每月职工薪酬补贴等需足额按时发放,费用支出短期内将大于收入,现金压力增加。

(二)人员感染、需求下降、离职流动、劳资纠纷等风险依然存在。

保安服务公司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普遍具有人多、点广、执勤环境复杂的特点,在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及境外输入风险的多重影响下,一线保安员被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如何保障职工自身不受病毒感染始终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受需求下降的不利影响,保安从业人员流动加强,离职数、失业数将有所增加,或将引发劳资纠纷。

(三)局部信用风险对银行盈利能力形成考验,或影响押运业务。

疫情对消费、服务领域的市场主体及中小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生存压力,银行在相关企业投放的信贷可能面临信用风险,银行盈利能力将受到冲击考验。作为守押业务的主要客户,银行盈利能力的下滑,或将形成连锁反应,并间接影响押运相关业务的持续增长。

(四)疫情形成的心理波动,对职工工作状态产生负面干扰。

持续蔓延的疫情导致人们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特别是高强度的防护措施、担心染病所形成的紧张状态、长期居家导致的焦虑情绪或在未来一段时间逐步显现,积聚的不良情绪将对工作产生负面影响。

三、催生的行业机遇。

(一)公共卫生事件将进一步推动公共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或对行业发展带来利好机遇。

此次疫情暴露出社会公共服务及城市治理的诸多不足,持续推进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改善上述问题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政府治理能力将得到一次较大提升。在防控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智慧城市技术运用、虚拟场景数据服务、应急安全服务等都得到实际运用,向社会证明相关技术与模式的优越性。

此次疫情对社会管理模式改革起到了加速推动作用,在优化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安全技术创新上得到进一步发展。保安服务公司作为直接参与公众安全防治工作的重点企业,上述卓有成效的治理手段和模式变革在广义程度上成为保安服务的有机组成部分,将对企业发展战略产生深远影响。

(二) “后新冠”时期投资高峰将对相关业务带来机遇。

市场预测疫情结束后公共服务、新基建、交通、5G技术运用、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将迎来新一轮投资高峰,同时将进一步刺激包括会展经济、夜间经济、文体演艺、健康消费在内的消费场景,加快培育新兴消费群体,促进消费升级,稳定产品和服务供给,运用政策引导逐渐释放和激发需求潜力。相关政策将直接影响各行业的活力重塑,将直接提升其企业对安保服务的需求,保安服务公司或将在新一轮经济刺激中获益。

(三)充足的现金流增强风险应对能力,有利逆势收割。

当前短期经济波动导致的企业经营压力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对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形成了考验。但部分现金储备充足的企业将更具抗风险能力,同时也迎来了对部分出现经营困难企业逆势收割的并购机遇。

(四)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或带动押运业务增长。

根据相关材料反映,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短时间内向市场投放达万亿元的基础货币,释放较大流动性,或将间接带动押运业务的持续增长。

四、转“危”为“机”的几点建议。

(一)继续打好防疫阻击战,巩固战绩,确保取得最终胜利。

当前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平稳,已由内防内控转变为外防外控。保安服务公司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应把继续做好防控工作、巩固现有成绩、取得最终胜利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继续加大一线基层队员日常体温检测、行动轨迹报告、接触人群排查的工作,并及时与属地政府、服务单位保持联动,形成多重防护体系。

(二)适当减少非经营性支出,加大成本控制力度。

企业要做好应对短期市场疲软的资金储备,特别是在部分业务萎缩,客户单位出现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要做好勒紧腰带、抓紧钱包的心理准备,确保疫情期间及往后一段时期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在保证日常经营的基础上,应由财务部门研究制订减少费用支出,倡导费省效宏的具体方案,引导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工作。

(三)总结疫情经验,推动人防业务由传统安全防护向综合应急防护转型。

此次疫情虽影响了部分第三产业的整体发展,间接减少了该类企业对安保服务的需求,但同时新的市场机遇也在显现。本次疫情作为典型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社会安保力量在应对相关事件的处置及提前介入客户防护工作等方面都存在一定滞后。鉴于此次疫情的严重性,未来社会安全需求或将由单一向复合转变,将逐步由传统安全防护向综合应急防护转型,客户对保安服务公司的要求也将从保护人身财产向全方位、多维度应急防护升级。除传统安全防护以外,未来城市治理将对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安全、社会安全四个方面加大投入,具有人数优势、区域优势、部署优势的人防保安员则成为最佳应急储备力量。因此,及时收集本次疫情优秀处置案例、及时总结公共卫生事件保安员行为标准、及时开展保安服务公司综合应急防护标准体系建设,将对未来参与城市治理具有提前站位的优势,是传统人防业务从战略上做出的重大转型。

(五)推动智能管理系统研发运用,探索安保无人化、远程化、数据化发展。

加强人员流动控制、减少外出与聚集是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相关要求对传统管理与服务模式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普遍认为,在疫情结束后,基于网络技术、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将对内控管理与社会治理各类工作带来新的变革。

以内部管理为例,企业如何在突发公共事件期间既保证人员有效管控、维护活动正常开展、同时又确保自身安全,成为对管理团队新的考验。因此,应以本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快推动安保人员常态管理机制改革,打造人防+技防单兵管理系统,将传统“面对面”人跑腿的管理模式升级为网络化、信息化数据跑腿,将繁杂内务管理全面智能化,让管理人员在队伍建设、业务拓展上多下功夫。单兵系统可包括信息交互、动态追踪、数据汇总、影像记录等于一体的多样性管理功能,完成“人机交互、技术赋能”的升级目的。

以社会治理为例,包括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社区网格数据化在内的系列治理手段将在未来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市场需求将因本次疫情得到较大释放。应尽早针对潜在机遇开展专题研究,提前接洽相关单位,早部署、早研发、早运用,尽快占据市场优势地位。

(六)预判“后新冠”时期社会治理模式转型,积极开展保安服务公司系统性中长期战略研究。

借助此次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刻影响,应尽快开展企业中长期系统性战略研究。以社会经济改革转型为核心,以本次疫情可能对社会经济总体影响为抓手,重点开展宏观经济分析研究、行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重点业务转型升级研究、潜在机遇预判预估等工作,专门针对市场变化、行业趋势、核心文化、业务生态、未来拓展等方面开展调研及分析工作,力争挖掘引领企业中长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及具有稳定增长空间的核心业务。

(七)用好政策,对冲风险。

针对本次疫情,中央、省市出台了多项经济刺激政策,对金融支持、减费降税、社保减免等提出具体措施,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降低成本。用活相关政策将对控制成本开支、稳定人员流动、提升业务收入具有正向推动作用。

(八)适时开展职工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因疫情引起的情绪波动。

除对经济影响外,本次疫情对人员心理影响及可能造成的情绪积压不容忽视。相关研究表明,重大公共事件对公众心理承受能力是一次考验,特别是因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情绪在未得到有效释放前都将对心理健康带来隐患。保安服务公司应在全面复工后,邀请专家组织召开系列心理讲座,舒缓逐步形成的不良情绪,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赵扬)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