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卫士展风采

——记合肥保安集团有限公司杨金堃

 

 

2009 年春晚小品《吉祥三“保”》中有这样一句话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的工作不一般,为业主的安全来把关,要问我是哪一个,顶天立地一保安!我骄傲!”合肥保安集团有限公司保安员杨金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这句话做了生动诠释。

2004 7 月,杨金堃经人介绍加入了合肥保安集团。15 年间,他智斗歹徒、乐于助人、拾金不昧、敬业奉献,先后被客户单位通报表扬 10 次,收到表扬信25 封、锦旗 1 面、荣誉证书 16 个。在工作的 10 多年里,杨金堃曾先后入选过“合肥最美 55 人”“合肥好人”。2016 年,他被中共合肥市国资委评为“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智,他能识破陷阱,巧妙应对

身材瘦小,戴着一副近视眼镜,看上去有点不善言辞,这就是合肥保安集团的保安员杨金堃。别看他瘦小,但“小块头也有大智慧”。

2007 年,杨金堃被合肥保安集团特卫公司派驻到安徽合肥电信分公司。当时他所在的保安部门晚班实行的是一人值班,一人巡查的制度。一天凌晨,杨金堃在进行夜班巡查时,发现值班室坐的不是他的同事小付,就上前询问。那人说是值班保安的朋友,刚刚值班保安去上厕所了。含糊其辞的话语让杨金堃起了疑心。于是他故意在聊天中把同事小付说成小王,没想到对方也说他朋友就是小王,这让杨金堃意识到这人应该是不法分子,并且很有可能是团伙作案。想到这,他便退出了值班室,悄悄绕到电信局大院内一个角落观察情况。这一看让杨金堃惊出了一身冷汗,只见大院仓库门口停着一辆大卡车,有四五个人正在从仓库往卡车里搬运电缆!

虽然犯罪团伙人多势众,但杨金堃丝毫没有慌张,十分镇定。为了不打草惊蛇,他悄悄拨打了 110 报警电话,民警在 10 分钟后及时赶到现场并控制住了部分盗窃分子,还在仓库的一角发现了被捆住的保安员小付。经统计,这批被偷盗物资价值高达 100 余万元,正是靠杨金堃的沉着应对,电信公司才避免了财物的重大损失。

近年来,社会上各类诈骗案屡屡发生,尤其是针对中老年人的电信诈骗更是层出不穷。多年来,杨金堃在工作中练就了一双识破电信诈骗的“火眼金睛”。

2015 3 月的一天,杨金堃在营业大厅巡视时,看到一位中年女子在 ATM机前边打电话边进行操作。他听到客户聊电话的内容,顿时警觉起来。于是,杨金堃便上询问该客户要办什么业务。原来这位女客户接到一个电话,说她通过某网站做周年庆典回馈社会的抽奖活动,中了一等奖 5 万元人民币,但对方让她先交 10%的保证金。杨金堃怀疑这是电信诈骗,但客户一心以为她是真中奖了,不但不听劝告,还说他多管闲事。

杨金堃立马向银行工作人员汇报,并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耐心向客户解释。同时他们还打电话给这位客户的子女,听了他们的耐心解释,这位女士恍然大悟,并向杨金堃和银行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真是感谢你们的提醒,要不然我就上当受骗了。”几天后,该客户的子女还专程来银行向杨金堃表示感谢,并送来了表扬信。

对于各种表扬,杨金堃表示,“在长期的工作中我早已学会了对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进行察言观色,我们作为金融卫士,是和百姓接触最多的人,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来保卫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善,他能心怀感恩,乐于助人

保安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正是无数像杨金堃一样的保安员在无数个春夏秋冬的栉风沐雨,无数个节假日里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们的平安和幸福。“最美保安”杨金堃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默默付出,用自己的责任心和善心来帮助他人。

2014 年的一天傍晚,杨金堃正在对工作区域进行巡查,他发现 ATM 机附近有一辆汽车冒出了滚滚浓烟。杨金堃立马意识到这是车子自燃了,赶紧叫上其他保安员一同前去灭火,同时让银行工作人员立马拨打 119 并及时通知行里领导,一群人花了 5 分钟才彻底控制住了火势。多亏杨金堃发现及时,处理果断,避免了车主和银行设备造成更大的损失。事后有人问他 :“那么大的火,把你头发都烧焦了,你奋不顾身地上前去救火,你就不怕爆炸吗?”善良的杨金堃笑了笑说:“怕,但是更怕火烧起来了,ATM 机引起电路起火,对银行造成更大的损失,我是一名保安员,我的职责就是保卫客户单位的安全,客户单位有危险,我们保安员不上谁上!”

杨金堃早先是在电信局执勤,电信局旁边有一栋员工宿舍楼,里面住着的都是一些子女常年不在家的老人。杨金堃了解情况后,就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陪那些退休独处老人下棋、聊天,还义务承担着诸如管道疏通、电路维护、换水管、换灯泡等工作。有一位吴大爷,家里只有夫妻俩住,老太太的身体也不是太好。2008 年,合肥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外出的吴大爷在小区大门口不小心摔倒了,被正在值班的杨金堃发现了,他立马上前搀扶吴大爷,并让同事给他代班,他带着吴大爷前往最近的 105 医院进行救治。吴大爷腿部骨折,多亏及时送医才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只需在家卧床休息 3 个月。杨金堃只要一休息就去给吴大爷家打扫卫生,照顾老两口的日常生活。

虽然当保安员的工资不高,但杨金堃每年过年回老家都要用省吃俭用下来的钱买点日常生活用品去看望家乡的孤寡老人。因为杨金堃自小家庭贫困,他的父亲就是这些老家的孤寡老人带大的,在他的心里这些人就如同他的亲人,所以他也尽力回报老人。正因为他的善心,现在家乡的老人们只要提到杨金堃,个个都是赞不绝口。

 

诚,他能面对巨款,不为所动

“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这是古人做人做事的原则,也是杨金堃恪诚守信、尽职尽责的真实写照。

因工作认真负责,2009 5 月起,杨金堃被公司派到了位于庐阳区的中国银行北城支行担任保安队长一职。201111 2 日早上,杨金堃像往常一样在支行区域内进行巡查时,在银行 ATM机附近发现一个袋子,他捡起袋子打开来一看,里面竟然装满了厚厚的一沓现金。他立即把事情经过向分行领导进行了汇报,行领导高度重视并马上派人通过银行客户信息库找寻失主。

此时,失主侯先生正为找不到这笔巨款心急如焚。原来稍早前,侯先生来到北城支行取了 10 万元人民币,拿出 4千元放在口袋里,又在 ATM 机汇给一个朋友 16000 元,剩下的钱他是准备拿到工地上给工人发工资的。侯先生以为汇款后就把剩下的钱放在了副驾驶座位上,就没在意。当侯先生赶到工地一看装钱的袋子不在后,当时就懵了,这些钱还是他从朋友那儿借来发工资的。

侯先生接过装钱的袋子后,发现里面的钱一分未少,非常激动。他当即拿出 5000 元要给杨金堃作为酬谢,却被婉拒。杨金堃很朴实地说:“拿人钱算什么,那样睡觉不踏实。”后来有人问杨金堃 :“你一个月就那么点工资,还有老婆和孩子要养活,一家人住在租来的只有 30 平方米的屋子里,面对那么多钱你就没有动心吗?”杨金堃用坚定地口气说 :“不是我的就不是我的,拿着心里也不踏实,穷点、苦点、累点没关系,做人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穿上了这身制服,我就代表着保安公司,我要对得起这身衣服,对得起客户对我们的信任!”

用杨金堃的话来说,从他加入合肥保安集团起,集团“及时、准确、严谨和坚持”的企业文化就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一直认真践行。

正因为有了很多像杨金堃一样对自己、对单位、对客户负责的员工,合肥安保集团 26 年来在执勤中共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5318 条,擒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 4116 名,调解纠纷 5778 起,预防灾害事故 3002 起,为客户单位挽回经济损失近 3 亿元 ;参加大型商贸文体展览活动 1086 次,出动保安人员 10.147万人次 ;人防服务满意率达 98% 以上,押运安全率达 100%。像杨金堃一样的保安员集体已经成为一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力量。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保安服务业与金融行业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金融行业对保安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合肥保安集团多年的工作中,正是众多像杨金堃这样勤劳勇敢、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金融卫士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铸造了保安集团的品牌形象,向社会递交着自己心目中“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放心”的答卷。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