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守护 倾情奉献

——记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王建勇

 

 

王建勇,德州市金盾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守押队员。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站在直属三大队休息室警容镜前,庄严地整理着身上的藏蓝色守押服装 :胸牌佩戴齐全,领口、纽扣、腰带、口袋整理端正,甚至裤角处的细小褶皱都仔细撸平。他说 “整理着装,不仅仅是整理的外在仪表,也是在理念上对工作的一种态度,认真、端正、严谨。”

 

忠爱守押工作

王建勇与守押工作结缘于 2006 年,亲眼看着这支守押队伍从最初的几间房、几辆车、几十个人,像孩子一样慢慢成长壮大,由弱到强一步步发展成为一定规模的公司。他也一路与公司相伴,从20 多岁的青涩小青年成长为 30 多岁的成熟稳重男子汉。他为能成为公司一员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初入守押工作,王建勇与其他同事一起接受了军事化训练及押运理论知识学习,系统地学习了枪械知识、擒敌、格斗、队列等军事科目和守押工作操作规程、规章制度等业务知识,综合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守押队员。

退伍军人出身的王建勇,对于枪支也有着特殊的情结。他说 “从事押运员工作,当手握钢枪时,我深知肩上担负的重要责任。守押工作关系着金融系统的正常运行,担负着重要钱款、票据、人、车、枪、弹、款的安全,一旦出现状况,后果将会无法预测。每当枪在手时,我就感觉自己是一名保卫国家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战士,心中充满了责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

在直属三大队,他主要负责中国邮政银行网点的接送款任务,邮政网点接送款勤务区域有一些在郊区,路途比较偏远。虽然德州市治安情况良好,全市守押工作从未发生过任何影响守押工作安全的恶性事件。但是,这份特殊的工作,谁也不能排除它所具有的潜在危险性。因此,在勤务期间,他紧绷安全一根弦,时刻警惕着车辆周围的情况,特别是进入郊区,周围的树木多,人员比较少,容易发生突发状况,出现在押运车辆附近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每一个可疑物品,都会进入他的警惕、审视范围内。车辆停在银行门口,他迅速警戒,眼睛紧盯着周围环境,看有无可疑情况,有无异常人员,保证安全后,才示意押钞人员下车送款。有的队员感觉王建勇太谨慎了,他总是笑笑说:“谨慎点好呀,我们多看一眼、多做点,那隐患就少一些,安全砝码就多一些。”

记得在一次勤务过程中,发生了这样一件事,车辆到达送款银行网点,他在下车警戒时,观察到有一名 40 岁左右的可疑男子,在离运钞车不远的地方来回徘徊,不时拿出手机对着运钞车照相,他本能的做出反应,脑子立即警报“鸣响”,随即向车长进行汇报,并上前对该人员询问。他发现该人员出于好奇守押工作,特别喜欢守押员手握的枪支,就拍了几张照片。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对守押队员来说也是一次临战的检验。

守押工作每时每刻、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不能有丝毫疏忽、懈怠和偏差,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时刻进入临战高度警惕的紧张状态,在工作中王建勇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有朋友劝他说:“德州治安很好,你不用时刻警惕着,这样精神太疲惫了。”他总是笑笑说:“我从没有觉得累,因为热爱这份工作,只有用高度负责的精神去完成好本职工作,才能对得起领导给予的信任。”

肩负守押职责工作就像孩子一样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我们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守押工作中他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勤”,一手抓“严”。

勤。多年来,王建勇一直秉承“人要精神、物要整洁、勤务要安全”的工作原则。日常工作中他勤整理、勤检查、勤学习。每天 6 点多到达单位,站在警容镜前整理自己的着装 :衣领、袖口、裤脚、制服上的各种标志符号,都一一进行整理查看,始终让自己以抖擞的精神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守押安全是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勤务工作的万无一失,要提前做好出车前的准备工作,按照守押操作规程领取枪支,仔细检查枪支的性能、弹药的数量和防弹衣、头盔、车内沙土、消防器材等防护装具是否携带齐全。他说 :“这些工作就像还没有下雨,你就先要把房子修补完善,做到未雨绸缪,万无一失。”

守押行业的不断发展也直接督促着队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如果不想被飞速发展的时代车轮碾过,只有不断地补充“能量”。为了给自己增加点“囊中墨”,他可是下足了功夫。通过电视新闻窗口及时了解国内外的大事,当前的时事政治和经济发展形势,开阔自己的视野 ;利用休息空暇时间,反复地看,认真地学下发的文件材料;常言说的好,“好脑勤,不如烂笔头”,他把看过的书籍、文件的很多经典内容、重要资料记录在笔记本上,认真进行参考分析。“精神之钙”的补充,让他在文化水平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严。古人讲 “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只有自己品行端正才能教育别人 ;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品行端正。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仅代表着自己的形象,更是公司的“门面”,也是给周围同事做好了榜样。工作中,他都是一板一眼,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按流程工作,按规程操作,看见做得不规范的事,他总是直言不讳。有一名年轻的队员,经常卡着时间点来上班,出车前的准备工作做得匆匆忙忙,拖拖拉拉。他看到后,就直言道 :“年轻人有活力,做事可能会有一些急躁,带着无所谓的态度,但守押工作是一种特殊行业,对安全要求非常严格,勤务工作是团体作业,讲究的是团体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做事应该宜早不宜迟,急急忙忙的做准备工作,很容易忙中出错,如果出了问题,会后悔莫及的。”这名队员很快认识了自己的不足,并改正了过来。

周围同事说 “你死脑筋,也不怕得罪人。”他严肃地说 :“我苦口婆心地说他,严格要求他,才是真正的爱护他。”

 

忠孝难两全

在守押这条大道上,王建勇走过了13 个年头。在这一路奔跑中,无论前方有多少荆棘和坎坷,他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走下去。

守押工作对时间要求非常严格,如果不能按时把款箱送达银行营业网点,将会影响网点营业。由于他们车组担负着有郊区网点,这就决定了他每天“踏着晨曦上路,披着晚霞回家”。繁忙的守押工作让他没有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妻子、教育孩子、孝敬老人,甚至父亲、妻子生病都没有拦下他忙碌的脚步。但是家人给予他的只是无怨无悔的支持和理解。

2016 11 月,他的父亲感觉身体不舒服,母亲陪着父亲到医院检查,查出骨髓异常综合症,病情非常严重。老母亲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在执行勤务的过程中,不可以接打电话。任务结束后,他赶紧给母亲回了一个电话,得知父亲生病的消息,他当时脑子一下就懵了,但很快冷静下来,让母亲不要急,并给妻子打了电话,说由于工作原因走不开,让妻子请假去医院先照顾父亲,妻子竟没有半点怨言,还嘱咐他安心工作,父亲她会照顾安排好。

王建勇说 “当时心里说不出地酸楚,恨不得插上一双翅膀飞到父亲身旁,两鬓斑白的父亲,就我这一个儿子,勤劳的父亲辛苦了一辈子,好不容易把我拉扯大,本应该让父母享受‘儿女承欢膝下,父母颐养天年’的天伦之乐,但我却没有做到。”

守押工作定人、定岗、定位,“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他缺岗,那么就会影响整个车组守押勤务。虽然王建勇心里特别难受,但是他也只能默默忍着,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过此事。年迈的老母亲和妻子承担起了照顾父亲及一个 10 岁、一个 3 岁孩子的全部家务。他只有等到勤务工作结束了再回到父亲的身边去尽一份孝心,去履行做儿子的义务。

人们都说 “祸不单行,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又遇顶头风。”父亲还在医院治疗当中,今年 3 月,妻子因为操劳过度,身体出现不适,经检查为先天性心脏病,真是给王建勇的生活雪上加霜。这时,生活的困顿逼得他想过放弃忠爱的守押事业,但公司领导和同事们一声声暖心的问候,一件件暖心的举动,让他的守押信念得到了坚定。公司领导和同事纷纷携带慰问品到医院看望王建勇的家人,经常询问父亲身体状况给予帮助,大队长厚贵超在忙完勤务工作后常到医院陪他父母聊天宽心。4 月份,大队开展军事练兵考核,正赶上妻子预约北京手术时间,领导和同事劝他把妻子照顾好,工作上不要有后顾之忧。但是,为了在考核工作中不拖同事们和大队的“后腿”。他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与妻子商量得到支持后,妻子独自先行坐火车赶往北京办理住院手续等事宜,他参加完考核后去北京与妻子会合。作为儿子,王建勇没有尽到应有的孝顺,作为丈夫和父亲,他也是失职的,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但是,家人却给了他无尽的包容、理解、支持。

王建勇说 “我只是守押队伍中渺小的一员,周围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同事。我们就像一棵棵小草,扎根泥土中,不与花争芳,只有默默工作,尽职尽责,扎实苦干,不计个人得失,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对守押工作的忠爱和拥护。”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