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眼中的“最美西湖人”

——记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景区保安有限公司柳西良

 

 

一大早,柳西良就在西湖长桥公园了,一直会待到晚上 12 点半,他在西湖边可不是为了看风景,而是工作,他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景区保安有限公司驻西湖长桥公园的一名保安员。但柳西良这个保安不普通,因为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救了好几回人,捡到的钱包更是不计其数。柳西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杭州“+”爱心,成为游客眼中的“最美西湖人”。

柳西良来自安徽阜阳,个子不高,有点腼腆,话语中透着乡音,2012 年来到西湖边做保安。每次被人问起他曾经做过的好事,这个来自安徽的憨厚汉子都会腼腆地说:“这没什么大不了,都是应该做的事情。”

 

救过两个轻生女子

2015 年的 4 月,春寒料峭,早上 830 分左右,柳西良正像往常一样,在长桥公园双投桥附近巡逻。突然,一个男子飞快地从他眼前跑过,手里还拿着一把扫帚。他本能地加快了脚步,追了上去。果然,出事了。在双投桥大平台,他发现湖里有个女孩正在拼命地挣扎。拿着扫把的男子也是为了救人,可是扫把不够长。柳西良也顾不得水有多凉,立刻跳入了水中,游到了女孩身边,慢慢地把她往岸边拖过来。

这是一个 20 多岁、想轻生的女孩。成功上岸后,柳西良第一时间拨打了110,随后和众人赶忙安慰女孩,担心她再发生什么意外。这时,柳西良身上原本都湿透的衣服已经干了一大半,他下意识地摸了摸口袋,才发现里面放着的对讲机都被水泡坏了。

这样的惊险还发生过一次。2016 年的冬天,也是一个 30 多岁的女子轻生,柳西良和其他两名保安员用网兜把女子给救了上来。“这里的水有 2 米多深,还是很危险的。”对于这些选择轻生的人,柳西良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劝说 :“生命很宝贵的,无论发生什么,都不要轻易选择放弃。”

 

拾金不昧是常事儿

2013 8 31 12 30 分 许,柳西良在长桥公园执勤时捡到一大袋圆通快递包裹,里面装满了快件,他立即上报班长,班长赶到后立即拨通圆通客服联系到遗失包裹的快递员。1 小时后,圆通快递员赶到后激动地对柳西良再三感谢,后特地写下感谢信希望公司对柳西良进行通报表扬。

2015 10 3 10 40 分左右,柳西良像平时一样,巡逻至长桥公园大草坪西侧的游步道时,发现了游客落下的一个餐巾纸壳。柳西良正要捡起,发现餐巾纸旁边竟然有一叠厚厚的人民币,他捡起来数了一下,共计现金 3850 元整。原来这钱是长沙来的谭先生一家在游西湖的过程中不慎遗失的。据谭先生回忆,那天他们一家人出来游西湖,把全部的现金都放在了妹妹的裤兜里,游玩到此地时,妹妹曾蹲下来抱孩子,也许就是在这个时候,裤兜里的现金和餐巾纸一起掉落了。发现丢失钱财后,谭先生一家急匆匆地赶回来寻找,经凤凰山管理处执法人员现场核实,钱全数归还给了谭先生一家。

这些钱,对于柳西良来说,不算一笔小钱。他自己和家人租房在杭州,一个月租金就要 3300 元。他现在在西湖边做两班,从早上 8 点半一直坚持到晚上12 点半,但即使这样,他也不会去贪这个捡来的钱。

同一年,柳西良在长桥公园的一个亭子里又捡到了一个钱包。“我没打开就交给班长,后来班长检查后发现里面有1800 元。”柳西良说。

今年 7 13 14 25 分许,柳西良在长桥公园旁的游客休息凳上发现 1个公文包。他立即上报,在当班保安队长见证下,他们打开公文包(内有苹果笔记本 1 台、文件、名片)等物品。在拨打名片上电话,与失主取得联系并约定好地点,经确认身份后将失物归还给失主。

工作虽累却开心在西湖边工作,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但是,有累也有开心。

“每天到了上班的地方,我都会觉得心情很愉快,西湖风景那么美丽,西湖边空气那么好,在这里工作,真的很开心。”柳西良说,这也是激励他一直在西湖边工作下来的重要原因。

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柳西良深刻体会到了保安工作的神圣。作为一名保安员,他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心,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尽职尽责地确保为客户和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保安工作是一项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责任重大的工作。事关用户单位的财产安全,与一般工作不同的是,处理正常工作日之外的夜间和节假日安全事务往往是保安工作的重中之重!现在我已经熟悉保安队员劳动纪律规定及保安班组的上岗规定及要求细则。详细了解并明确保安工作职责,上班做到着装整洁,精神饱满,对于游客的询问仔细解释并以答复……”说起保安工作,柳西良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G20 峰会在杭州举行时,举国上下欢庆鼓舞。杭州人民更是众志成城,全面筹备会议的各项事宜。世界的目光也将聚集杭州,这是杭州对话世界、展示风采的窗口。柳西良作为西湖景区的一名保安员,全力以赴做好 G20 期间的景区服务保障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也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由于峰会期间,来杭人员众多,特别是有许多外国友人会来到西湖游玩,每天,柳西良的喉咙都要喊哑,给游客和外国友人指路,任劳任怨,保持微笑,用热情、友好的服务把杭州西湖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游客,他的这种工作精神和态度得到了同事和景区领导的一致赞许。

 

干一行爱一行

“我虽然是一名普通的保安员,但在我心中,西湖景区就是我的家,领导是我的家长,同事是我的兄弟姐妹,西湖景区的事是我自已的事,我要精心守卫我们的西湖,使它的文明永远流传下去,给后人一个美丽的西湖。我明白作为保安员‘守卫景区、守卫西湖’的责任重大。”对待自己的工作,柳西良这样说。

那是一天夜里,景区保安队突然接到通知说有 1 名醉酒游客想要投湖,要求机动人员迅速赶至现场。柳西良迅速赶到现场,首先稳定醉酒者的情绪,并疏散围观者,随后通知公安机关设法联系其家属到现场……柳西良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明确当时应该做什么,工作思路清晰,处置得当,给公安机关的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

柳西良还帮助过儿童找到失散的父母。当时,长桥上很多游客都在附近拍照,也有不少慕名而来拍婚纱照的,有一个小女孩对拍婚纱照情有独钟就一路跟着一对拍照的新人,等到景点拍摄结束,小女孩才反应过来已经离开父母很久了,着急得大哭起来。柳西良发现小女孩后,赶快安抚她不要着急,并且询问小女孩是否记得家长的联系方式,同时,联系凤凰山管理处通知当地派出所。当时已经临近中午,柳西良带着小女孩去管理处食堂解决了中饭,在和小姑娘的聊天中他了解到,小女孩一家三口来西湖是为了去第二课堂上课。小女孩趁家长不注意就跑去看婚纱照,而家长以为女儿去了前面美术馆上第二课堂,这样一来一去就失散了,到了下午的时候才帮小女孩找到了他父母。当小女孩的父母找到孩子时,十分激动,不停感谢柳西良。柳西良也非常谦虚憨厚地接受了当事人的道谢,说这是他应该做的,并不值得一提。

他是最美西湖人柳西良在同事之间口碑极好,十分乐于助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同事经济困难了,柳西良会尽力帮忙 ;有同事家里遇到为难事,他会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做保安工作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没有节假日。每年过年期间,柳西良都主动提出帮其他同事顶班,让他们回家过年,自己却留在景区坚守岗位。

“在我看来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以一个认真的态度对待。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让我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成绩。回顾将近 5 年来的工作,可以说是成绩多多,受益多多,体会多多。”柳西良说。

柳西良认为虽然保安工作看着不怎么起眼,但它实实在在是一个不可缺少的岗位,因为他的工作不仅要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还要保护好美丽的西湖,虽然工作繁杂反复,但是这锻炼了他的组织和沟通能力,让他的交往能力大大地提高。

“大事小事认真做,重复的事情快乐做。我一直以来都谨遵着这条准则,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让不确定的安全隐患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存在,一经发现事情就立刻解决,严格遵守公司的章程办事,这是我性格里的优点,当然我也有不足,就是不太健谈,性格不是太外向,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工作认真负责的柳西良,总是提醒自己工作中要注意什么,怎么才能做到更好,“在往后的工作中我希望自己有更大的进步,在工作中不出差错,与同事们共同努力为公司的美好未来添砖加瓦。”

在工作上,柳西良一直很有干劲,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无论在任何岗位,总能出色完成。他也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团结队友,善待他人……游客都这样形容他,说他是“最美西湖人”,是景区的骄傲!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