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中锻造优秀文化

——福建省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保安服务市场日益开放,竞争日趋激烈,当前,全国各地保安服务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如何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

  福建省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坚持“以社会效益为先”的原则,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提高员工素质,不断丰富员工文化生活,树立品牌形象,取得显著成效。

  关爱员工

  不断提高企业凝聚力

  人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企业要生存、要发展,离不开企业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始终把关爱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建立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掌握员工生活、工作动态,及时为员工排忧解难,积极走访慰问贫困、因公受伤及一线员工,并保障员工各项福利待遇。

  为及时掌握员工工作、生活状况,及时为员工解决困难、让员工后顾无忧,公司建立谈心谈话制度,规定经理、管理人员每月必须与所属队员进行谈心,了解其生活、工作情况,并及时反馈。今年3月,吴辉表总经理根据公司部门反馈,了解到有队员因家属或自身疾病而花费巨额医疗费,致使本已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立即带领办公室、保安部人员深入围头、内坑等边远执勤点,了解队员及家属病情,帮助其解决困难,并送去了慰问金。6月29日下午,吴辉表总经理在获悉有队员因公受伤时,立即带领保安部经理等有关人员前往该保安执勤点看望慰问因公负伤的队员。此外,春节、除夕或节假日,晋江保安公司领导都要带队深入全市各偏远、重点单位执勤点,走访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队员,为他们送去温暖和节日的祝福。每年年终,公司都召开困难员工座谈会和员工家属座谈会,了解和帮助员工解决家庭困难,并让员工及其家属了解公司经营及运作情况,征求员工及其家属对公司经营、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家属的认同和支持,进一步增强了员工主人翁意识,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公司十分重视保障员工各项福利待遇工作,每名新进人员,公司积极为其缴纳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意外保险等,并成立互助基金,专门补助公司困难员工。2011年,公司已发放互助金138500元,帮助贫困员工解决困难。此外,公司想方设法完善员工保障体系。今年夏天,天气炎热,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积极准备防暑降温饮品,发放给工作在较高温环境中的执勤点队员。

  加强培养

  注重员工素质提升

  员工的培养、成长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员工素质关系到公司对外的形象和工作效率水平的高低。提高员工素质是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把员工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岗位轮训、骨干培训及各种专项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员工思想道德意识和专业技能。

  公司开展了各种专项教育活动。每周二进行不少于2个小时的政治业务学习,并不定期开展各种专项教育活动。今年,公司已经开展“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争创群众满意保安单位、保安员”、“经营管理与队伍建设整治”、“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保荣誉创新高走前列”主题教育实践、“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等活动,从纪律、思想意识、道德、专业技能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并取得一定成效,队伍纪律作风好转,队伍服务水平提高。

  为提高队员素质,公司积极对各保安执勤点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高队员专业技术水平。2012年3月12日至19日,保安培训中心王琳副主任带领教官到晋江磁灶腾达安泰公司,为派驻该执勤点的保安员进行技能练兵,通过技能练兵、业务促训等方式,进一步明确保安岗位职责,提升基层队员的服务质量,提高整体工作效益。10月份,公司还将分别对公司派驻晋江市电力公司执勤点、电信公司执勤点保安员开展各为期一周的岗位练兵活动。

  大力开展校园保安员培训。2010年,为有效防范校园内各种突发事件,公司对全市校园保安员进行理论知识和实战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校园保安防范犯罪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取得良好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丰富文化生活

  调动员工积极性

  员工文化生活是企业文化建设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能有效减轻员工工作压力、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积极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并不断完善各项硬件设施,以满足员工需要。

  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自成立以来,每年都组织员工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如篮球赛、自行车环市宣传活动、拔河比赛等。今年4月,为庆祝晋江撤县建市20周年,由市委市政府主办,晋江市总工会、市社会和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共青团等承办的晋江首届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开幕,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积极组织保安员参加比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10名队员分别获得比赛冠、亚、季军,进一步提高了队员的职业技能,也增强了队员加强职业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公司积极积极开展革命精神学习活动。公司每年清明期间都会组织党员、团员到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端正员工工作态度,让员工认识到当前和平的环境是革命先烈用血换来的,来之不易,要珍惜,更要积极学习革命先烈无私奉献的精神。2011年7月,时值建党90周年,公司还组织员工前往古田会议遗址,参观革命老区,学习红色精神,传承优良作风。

  为给进一步健全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公司不断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了健身房、图书阅览室、电教室、乒乓球室、篮球场、网球场等,供员工业余时间娱乐、学习。

  热心社会公益

  积极奉献社会

  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十分注重社会效益、奉献社会,每年都开展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得到群众的好评。

  公司十分热心教育事业,每逢六一儿童节,都向陈村晓聪小学、普照普贤小学捐款,用于学生学习教育;同时,晋江市保安服务公司也十分关心老人,每逢重阳节,都会向陈村和普照老人协会及晋江市退休政法工作者协会捐款,保障其老人生活所需。此外,公司多次组织对地震灾区、白血病小孩等进行捐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另外,公司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2007年至2011年,公司持续支助一名贫困大学生王婉如顺利毕业;2012年,公司又与赤店村结对共建,走访慰问该村两女户、五保户、残疾孤寡老人,与他们谈心、为他们排忧解难,并送上慰问品、慰问金等。

  近年来,公司充分发挥保安辅警协警作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各项活动。如2009年出动1000多名保安员参加奥运火炬传递,每年出动300多名保安员配合公安机关义务维护慈善踩街活动秩序等。

  公司自1988年起就开始创办《晋江保安》,并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结合企业实际制订了保安员岗位职责、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处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员工奖惩制度、财务制度等,印制公司《企业管理和队伍建设制度汇编》小册,分发到各执勤班组,每季度编制宣传板报一期,让队员了解公司动态、服务宗旨、核心理念等,同时,还制作了公司宣传画册和视频。此外,公司每季度都开展创建客户满意执勤组检查活动,向客户宣传公司服务理念、经营原则,并积极征求客户意见,不断完善服务,提升公司企业形象。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