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安的幸福新年

  张保安从部队退伍没多久就当起了三江学校的保安,他军人的英姿和帅气的外表,很快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特别是上学和放学的时间,张保安身着保安服,腰扎武装带,手提橡胶棍,威武地立在校园门口,密切注视着校门口五十米内的区域。他那挺拔的站姿,专注的神情,跟值班的学校老师形成鲜明的对比。

  张保安原本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但不知道为何,他对保安产生了浓厚兴趣,不全是因为他的名字叫保安,他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赞美保安的话:保安就是巩固一方平安的万里长城。张保安一下就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只要往校门口一站,他就是这所学校的长城,这话他不光在心里想,还成了他的口头禅,也成了他的座右铭。他选择在学校当保安,也有他个人的想法:上学那会儿,自己没有好好学习,等想学的时候,已经失去学习机会,现在给学校做保安,固守学校的一方平安,让孩子们安安全全地上学放学,他心里也能平衡许多。

  今年元旦放假的第一天正赶上张保安执勤,他一大早起床,和老婆匆匆忙忙地吃了点儿早饭,就兵分两路各自上班了。

  张保安放下摩托车时,值夜班的校工于师傅刚巧出来倒水。

  于师傅往值班室里瞅了一眼,又早来一刻钟,这小伙就知道体谅人,临到与别人交接班时,总早来晚回,有同事家里忙的时候他还主动替班。

  两人打了个招呼,于师傅就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张保安换好保安那套行头后,打开值班室的窗子,清扫了地面,整理好信件报纸,值班室一下利索了很多。今天学校放假,没有老师学生出进,校园显得一片寂静。张保安倒了一杯茶,开始翻看昨天的报纸。

  一辆小车在学校门口停下,校长的脸从车窗内探出:“小张,开门!”

  电动大门在张保安的操纵下,先开后合,然后张保安走出值班室。校长是来拿开会资料的,临走时拍拍张保安的肩膀,很热诚地表扬了张保安几句就匆匆离开了。

  没多久,来了一个女学生,后面跟着仨男生,说有什么东西忘在教室了。张保安看看女生又看看后面的男生,感觉这几个男的脸面陌生,不像学校的学生,细问了一下,果然是早些年毕业的学生。张保安看看女生,又看看三个穿着时尚的男生,他委婉地拒绝了。但女生不愿离开,一直与张保安磨唧,那几个男生也跟着起哄,张保安就一直耐着性子给他们解释,虽然最终劝走了他们,可其中一个男生撂下的一句话伤得张保安不轻。那个男生轻扬着眉毛说道:“一个熊保安还这么牛!”

  张保安一愣,眉头挑了挑,但他还是忍住了,看着他们一直走出自己的视线。

  整个上午,张保安脑子里一直回映着那个男生不屑的眼神和轻蔑的话语。他甚至还跟自己生了会儿气:一个小孩的话又有什么,不管怎么样,自己都是这学校的保护神,校长刚才还说过,自从学校有了他们这几位保安,学校的安全隐患少了很多。保安是什么,保安就是固守一方安全的长城呀,在乎小孩那句话干嘛!

  这样想着,张保安心里又亮堂起来。他毕竟是个乐观的人。

  临近中午时,老婆打来电话,说她公司元旦放假半天,一会儿回家给张保安包水饺。张保安心里洋溢着幸福。老婆对自己真好,疼他,也体谅他。

  “不用了,你不是很想买双皮靴吗?今天有空就去商场转转呗,水饺吃不吃无所谓!”张保安心里甜蜜着,嘴上却想到了老婆的皮靴,“我工资卡放老地方了,你自己取钱看着买吧!”这年月,老婆高兴了,老公才有幸福感。

  老婆的快乐在电话里暴露无疑。放下电话,张保安收起笑容,他看到主任老高骑着电动车停在学校门口。张保安打开门,老高却没进来,向他招招手,张保安走出值班室跟老高寒暄起来。他俩人是棋友,张保安下班后,会去老高的后勤办公室里对弈两局。老高的棋艺略逊张保安一筹,老高就对张保安怀了三分敬意。棋逢对手,没想到,年纪轻轻的张保安却成了老高的棋师!

  老高从车筐里拿出一个饭盒,“给,你嫂子刚包的饺子,早上碰到校长说你一个人值班,我有事路过这里,就顺便给你带了些,中午你就不用热饭了。”

  张保安接过来,一时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嘿嘿地笑了两声。看着老高的背影一点点远去。

  下午六点半的时候,接班的校工老杨才哼着京剧来到学校,他瞅了瞅擦得亮堂堂的玻璃和干净的水壶,看看收拾得整整齐齐的书报、干干净净的地面、利利索索的桌面,连平时签到用的桌子都擦得一尘不染。老杨还看到自己常用的茶杯里正冒着缕缕茶香,心里不禁一下热乎起来。

  电话响起来,张保安的老婆来的电话,告诉他皮靴已经买回来了,他爱吃的三鲜水饺也包好了。张保安对着电话,幸福地“嗯”了两声,和老杨打了个招呼就骑上摩托车驶进了渐浓的夜幕。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