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浇灌企业成长之花

——山东省日照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水泥、石子、沙土混在一起,只是一堆垃圾,风起尘扬。一旦加入适当的水,就成了混凝土,坚不可摧。这个“水”,对企业来说就是文化,是一个团队的灵魂。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大力实施文化战略,将企业文化创建列为保安队伍基础建设和长效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塑造队伍,鼓舞士气,提高凝聚力。同时,不断拓展企业文化的外延,把文化创建的成果转化为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推动公司业务的全面健康发展。

  培养学习风尚

  提升队伍素质

  日照市保安服务总公司通过多年实践,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周阅一文,让队员通过阅读感兴趣的文章,培养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月讲一题,搭建队员“才艺T台”,给队员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提高学习积极性;季读一书,引导队员以书为友,夯实队伍文化底蕴,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

  通过“周阅一文、月讲一题、季读一书”的方式,公司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队员们主动学习,有40名队员参加全国成人高考,其中26名队员顺利通过考试,取得了大专或大本文凭;还有一些队员掌握了会计、计算机、驾驶等技能,并取得了相应的证书。

  2010年,公司有3名队员报考全省公务员考试。其中一名队员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被日照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录用。后来,这名队员专门给公司寄来感谢信,信中写到:“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是公司开展的法制教育和体能训练,提高了我的文化素质和体能素质;是公司的文化建设,给我提供了学习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是公司领导的教导和关怀,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和充裕的学习时间……”

  公司把促进队伍全面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使队员从汲取知识中感受快乐,从成长进步中体味幸福,形成企业文化建设“年年有创新、年年上台阶”的良好局面。

  建立长效机制

  树立精品意识

  日照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领导带头、典型引路的作用。多年来,公司坚持“治队先治长,严下先严上”的原则,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管理队伍的理论及专业学习,使每一名班子成员和管理干部树立起正确的发展观、业绩观、服务观,不断转变管理作风、纪律作风及生活作风,自觉把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运用到保安服务和管理的每一个环节。

  公司领导亲自挂帅,担任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企业文化建设长效机制。这期间,各类文艺骨干受到重视,得到尊重,踊跃参与每年的年终总结表彰大会文艺演出;一批批运动健将脱颖而出,积极参加每年的春季运动会,屡创佳绩。另外,队伍中不乏一些精通摄影、爱好书法、潜心文学创作的队员,他们往往能聚集不少爱好者,这种传、带作用,在队员中形成了爱好文化、传播文化的浓厚氛围。

  公司不拘于传统文化领域,积极扩展文化覆盖面,使文化创建更具时代性和鲜活力。同时,公司注重树立精品意识,打造文化精品工程。自办内刊《保安信息》广泛收集保安队伍中发生的好人好事,既能较好地发挥宣传效能,又能充分发动队员们学习先进、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公司通过组织培训,提高信息员的业务能力,开拓其捕捉信息的视野和角度,夯实公司宣传工作基础。

  推进机制创新

  营造文化氛围

  公司领导班子认识到,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做好先进典型的培育和宣传,营造“奋勇争先、力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推动保安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此,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在保安队伍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从队伍中发现、培育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员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和激励作用。

  二是强化内部培训,提升员工素质。公司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和载体,全面开展保安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公司从加强队伍管理入手,按照科学、实用的原则,制定了详细的教育方案,有步骤地安排部署,层层进行动员,对学习的时间、内容、方法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各中队根据大队要求精心组织,层层发动,全面开展队员教育培训,以“十荣十耻”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各中队制作宣传板,悬挂在醒目位置,时刻提醒每位队员要以“十荣十耻”为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各班对“十荣十耻”的内容逐条进行学习,人人写学习体会,张贴交流。

  三是树立企业品牌,彰显保安形象。敢于作出履行社会责任的承诺,并及时将已承担的社会责任通过媒体向公众展示。加大保安企业品牌宣传力度,当前要加强“派驻一个单位、树立一面旗帜、保卫一方平安”的形象宣传,彰显保安队伍在服务经济建设、维护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现有实力、可信赖、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保安企业形象,不断强化社会各界对保安工作的认同感。

  凸显文化张力

  全心全意为民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浓厚企业文化氛围的熏陶下,公司广大保安员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让客户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2010年,公司成立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领导小组,聘请国家质量管理咨询师授课,从管理层到基层保安员统一思想,自觉把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作为提升公司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层层培训,切实增强全员的质量意识,推动质量管理内部整顿活动扎实深入开展。2010年8月上旬,公司顺利通过评审,获得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质量管理发展目标,做到以客户为关注焦点,树立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意识,着力强化业务管理过程的有效控制,促进了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

  关爱员工

  注重拴心留人

  一个舒适、安全、愉快的工作环境,会激发员工对生活的热爱,提高工作意愿,改善工作绩效。

  近年来,公司逐步完善了后勤保障制度,驻岗队员一日三餐全部免费,其他队员午餐免费。队员就餐不仅不用出院门,而且饭菜可口卫生,给队员节约了部分开支。同时,公司建成了配套的理发室、健身房、娱乐室,充实了图书室的藏书,组织书画、摄影等爱好小组,全力营造企业文化氛围。董事长、总经理带头参加文体活动,队员们的摄影和文学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刊登。

  为了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今年,公司投资1000万元建起了综合办公楼,给员工提供宽敞的工作场所和舒适的员工宿舍,让员工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公司领导还非常关心员工的成长和福利待遇。每年夏天,公司领导都会到一线执勤岗点慰问保安员,给他们送去防暑降温茶。每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公司领导早早地把节日慰问品和慰问金送到各部门,为队员们发放过节福利。

  每位员工的成长,都紧紧地系在领导心中,公司大家庭的关爱始终陪伴员工左右。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