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弃

  要想拥抱青翠欲滴的竹林,就得放弃城市的灯红酒绿;要想收获满船的鱼虾,就得放弃温暖的港湾。“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若想驾驭好生命之舟,必须学会放弃。

  懂得放弃,才能豁达。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将军,解甲归田后以收藏古玩为乐。一次,他在玩赏古玩时差点脱手摔碎,惊出了一身冷汗,然而心中忽然觉醒:“出生入死我都毫无畏惧,怎倒一个古玩就吓出我一声冷汗?”遂将古玩掷碎于地,心境一下子释然。的确,放弃难言的负荷,方能解开心灵的枷锁,若是什么都想拥有,人生哪里来的轻松?倒不如抱着“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的心态,泰然处之。

  懂得放弃,才能成功。匆匆的人生,有限的生命,四面出击只会耗得人精疲力尽,倒不如放弃弱项,专攻强项。刚刚逝去的美国传奇记者、著名主持人迈克·华莱士,年轻时什么都想做,今天主持新闻节目,明天主持娱乐节目,后天又去主持游戏节目。儿子的逝去让他清醒过来,他决定,余下的半生只做严肃的新闻。这种放弃,让他更加专注,终成为美国电视新闻界的“教父”。

  放弃不是颓败,而是以退为进的谋略。当年红军遭到国民党几百万大军的围追堵截,毛泽东同志制定了灵活的战术,避开敌人的主力,放弃与其正面争夺,实行战略转移,既拖垮了敌军,也保存了红军实力,这不正是“退步原来是向前”的典范吗?

  放弃不是懦弱,而是蓄势再发的计策。“大丈夫能屈能伸”,“屈”是为了更好地“伸”。越王勾践甘为奴仆,放弃与吴王夫差的争夺,是为了养精蓄锐,东山再起,这是一种忍辱负重的放弃。

  不会放弃,人生容易迷失方向。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如果缺乏理性思考,甚至忘却了放弃,任凭欲望的野马纵横驰骋,很容易越陷越深,甚至铸成大错。明朝重臣严嵩摆脱不了名缰利锁,窃权罔利,排除异已,终被抄家革职,落得个“人咸指目为奸臣”、遗臭万年的下场;夏桀商纣贪图享受,好酒淫乐,暴殄天物,终民怨四起、兴兵讨伐之。

  不会放弃,只能是自取灭亡。“若只沉迷于不可得之梦境,挫折数次,生命蹉跎抑郁,死为无名……”这虽只是梁启超对徐志摩感情之事的劝诫,推广开来仍不失为一条哲理。科学家曾做过一个试验:在放养马林鱼的水池中间用一块大玻璃相隔开来,不受羁绊的马林鱼总想冲过玻璃到达水池的另一边。一次,两次,三次……碰得头破血流,它仍然一次次地朝着玻璃冲撞。锲而不舍固然可贵,但马林鱼这种无异于自杀式的执着毫无可取之处。

  然而,放弃并非易事。

  放弃需要十足的勇气。执着需要勇气,放弃更需要勇气。得不到尚苦苦追求,得到了放弃谈何容易?钱学森早年为了民族的复兴,放弃美国优厚的待遇,毅然回到祖国为科学事业鞠躬尽瘁。钱老的果敢和勇气,实在令人感佩,令人敬仰。

  放弃更需要非凡的胆识。“识时务者为俊杰”,说的正是这层意思。无论每个人的自我规划,还是国家的大政方针,随着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难免要做出调整、变革。能够审时度势、善于放弃之人自然非等闲之辈。

  放得下,才能走得远!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