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构筑企业“精神家园”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近年来,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采取多种措施实施“文化强企”思路,充分发挥“党、团、工、职”四个平台作用,着力构建具有海淀保安特色的文化底蕴,用文化精神塑造企业经营发展氛围,唱响文化建设主旋律。

  海淀保安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以人为本、齐抓共管、精心谋划、力促实效”的战略思想,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协调一致,人人参与其中,突出要点、抓住重点、打造亮点,形成企业文化建设年年有创新、年年上台阶的良好局面。

  搭建文化建设大舞台

  实践证明,优秀的企业文化对保安队伍能起到约束的作用,时时教育和引导广大保安员加强学习,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养成文明规范作风。优秀的企业文化也有激励功能,通过培养和选拔优秀人才走上管理岗位,起到辐射和激励效应,使人人重视文化知识的学习和自身素质的提高,形成良好学习氛围。

  优秀的企业文化既是凝聚保安队伍的一种“粘合剂”,也是激发广大保安员高昂斗志和进取精神的“催化剂”,通过文化氛围熏陶,人人树立职业意识和爱岗敬业意识,在精神层面上不断得到升华,累积奋发向上的资本;优秀企业文化不仅是树立品牌形象的一个窗口,也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引擎动力,是企业经营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种精神力量,是提升保安队伍素质形象的一把钥匙,是保安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精神积累。

  为此,海淀保安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用锐利的视野和科学发展态度正确处理好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发展的关系。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担任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企业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与时俱进,年年制定和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建设学习型企业,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武装员工的头脑。

  “四驾马车”拉动企业在文化建设道路上不断前行。海淀保安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从强化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入手,充分发挥党支部驾驭企业文化建设的牵引作用,为企业文化建设把舵定航,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为企业文化建设当好带头人;公司团委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让团旗“飘起来”、喜闻乐见的活动多起来、广大团员青年动起来,把团委职能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工会和职代会以“建设职工温暖之家”为宗旨,不仅了解职工文化精神需求,倾听职工呼声,共商企业文化建设大计,而且紧跟时代步伐,当好组织者,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企业文化建设内容,实施“文化强企”战略和具有海淀保安特色文化体系建设,培养了保安员的集体观念、奉献精神和主人翁意识。

  用宣传打开交流的窗口

  海淀保安公司紧紧抓住内部宣传和外部宣传两个渠道,紧密结合保安工作实际,牢牢构筑内部宣传主阵地,积极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紧密联系沟通,大力弘扬保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爱岗敬业、抢险救灾、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充分向社会展示保安队伍的良好形象。

  在宣传工作中坚持齐抓共管,落实工作责任制。公司一名副经理专门主管宣传工作,办公室具体抓好宣传,并设立专职宣传员,年年制定宣传工作方案,“保数量、求质量、出精品”,确保宣传工作有条不紊地深入进行。

  为了拓展新闻宣传素材渠道,广泛收集保安队伍中发生的好人好事,公司按照部门和基层保安队伍编制情况,成立了信息员队伍,并登记备案,专门负责各部门和基层保安队伍新闻信息搜集、整理、上报。公司每年都邀请《首都保安报》和《劳动午报》等媒体的编辑记者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信息员的业务能力,捕捉新闻信息的视野和角度不断迈上新台阶,夯实了公司宣传工作基础。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宣传理念,效果显著。在内部宣传工作中,一方面,充分发挥《海淀保安工作简报》、《工作动态》的作用,把企业经营发展中队伍建设、保安辅警、客户服务等前瞻性和方向性的重大决策、把广大保安员在工作中的突出事迹编写成工作简报,及时快捷地在保安队伍中和客户单位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内部宣传舆论导向的作用,用事实说话,鼓舞士气,也让客户更多地了解保安、理解保安、支持保安。6年来,共编写《海淀保安工作简报》410期、《工作动态》130期,弘扬了广大保安员奉献精神。另一方面,利用建设文化墙、橱窗、标语、横幅等,坚持内部宣传形式多样化,贴近时代主旋律。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中,制作了宣传片《利剑出鞘保平安》;在2009年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中,制作了宣传片《一路凯歌谱写忠诚》;公司每年都要制作一本图文并茂的《宣传画册》;公司办公楼墙壁上挂上了《影画》;橱窗及时更新,标语主题紧跟时代,“北京精神”“学习雷锋好榜样”“全力以赴保‘两会’”等宣传栏及时展现在员工和保安员面前。近年来,公司制作橱窗83块、横幅标语130幅、制作《海淀保安》宣传画册7本、制作光盘3集,展现了公司发展和文化建设成果。

  在外部宣传工作中,广泛与社会媒体沟通,公司紧紧围绕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安保、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全国“两会”“两节”等重大安保任务,注重宣传工作的时效性,突出时代特征,大力弘扬广大保安员在保安辅警、大型勤务、服务客户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6年来,公司向各大新闻媒体投稿3100余篇,其中920余篇被采用。特别是《踏着奥运步伐》、《用诚信雕刻服务品牌形象》、《奥运安保我们众志成城》、《守护银行安全的卫士》等通讯稿件刊登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经过上下齐心协力,公司外宣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在总公司系统宣传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连续6年荣获首都保安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奥运宣传工作标兵单位”“国庆60周年宣传工作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累积企业发展的文化底蕴

  多年来,海淀保安公司积极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让广大保安员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2008年,公司成立20周年。为全面展示发展历程,公司开展了“迎奥运暨庆祝公司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在庆典文艺晚会上,员工自编自演的小品、舞蹈、相声等20多个节目,赢得了各级领导、客户单位代表和广大保安员的阵阵掌声。这一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为宣传奥运、参与奥运、人人争当奥运保安员,公司工会和团委按照计划开展了拔河、跳绳、羽毛球、摄影、征文等14项比赛,充分体现了文体活动的广泛性、娱乐性,激励广大保安员打赢奥运安保攻坚战的决心和斗志。与此同时,团委还组织400余名保安员在中华世纪坛举行“争当奥运保安员签名活动”,广大保安员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奥运安保工作中,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

  国庆60周年期间,工会和团委组织了摄影、征文、美术、观看升国旗等活动,激发广大保安员的爱国热情。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保安队伍中引起强烈反响,队员们参与热情高涨。

  201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日,工会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90周年”征文比赛活动,广大保安员积极参加,共收到诗歌《北京保安》、征文《永恒的信念》、图片《永远跟党走》等稿件20余篇,部分作品在海淀公安网和《首都保安》报上刊登,展示了海淀保安精神面貌。

  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遇有重大安保任务时,公司的慰问活动都能及时跟进。如奥运安保、国庆安保、武搏会安保及历年全国“两会”安保等,公司都投入专项资金购买饮料、水果、熟食等慰问品,送到一线保安岗位上;每年夏季,公司工会都要购买洗漱用品和防暑降温用品发放给保安员,关心保安员的身心健康;每年中秋节前夕,公司领导分片包干,带着月饼和水果深入一线,同保安员一起共度中秋佳节;每年春节,公司领导都要深入基层一线“走基层、听民声”,实地了解保安员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既要保证保安员吃好年夜饭和吃上饺子,又要为生活条件艰苦的保安班队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还要给家庭困难的保安员发放慰问金,创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稳定队伍,使大家安心工作;每年三八妇女节,公司不仅为女员工发放慰问金,同时还要组织大家到郊区踏青,使她们自尊自爱、自强不息;每年八一建军节,公司都要为保安队伍中的退伍军人发放纪念品,通过召开座谈会、参观军事博物馆和鸟巢等形式,鼓励他们继续坚守保安工作岗位;每年七一前后,公司党支部都要组织党员到西柏坡、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保安服务工作中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每年夏季,公司工会都要分期分批组织员工到外地度假旅游,放松心情;有员工生病住院时,公司领导都会带着鲜花和慰问品进行慰问,处处体现人文关怀;每年年终工作总结时,都要为立功受奖的员工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选拔重用优秀人才,回馈他们为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

  点滴之处显真情,件件实事暖人心。文化建设的宗旨和人文理念密不可分,文化建设的最终归宿也是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精神支撑,为员工建设精神家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后劲,这是“文化强企”的必然选择。只有把经营发展与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全力以赴抓好企业文化建设,才能真正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