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文化 铸就华宝押运品牌

——天津保安华宝护卫押运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天津保安华宝护卫押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在10年发展历程中,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与宣传工作贯穿始终,在“华宝”品牌的树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文化精髓:

  寓丰富多彩专题活动中

  “安全、诚信、优质、发展”是华宝押运公司的经营理念,为将这一经营理念扎根在每位押运员心中,公司每年都会推出4至6个专项教育活动。如2011年,先后进行了“强化内部管理 严格制度落实”专项治理活动、整肃押运队伍活动、2011年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月活动、“文明规范押运 保证正点运营”百日竞赛活动等。通过前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夯实押运队伍的基础工作,扎实勤务操作规范,提升押运员荣辱观、是非观和使命感,树立正确、积极、进取、敬业的人生观。随着后两项专项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树立优质服务意识,从我做起;提升服务质量,从文明操作、保证银行正点运营做起”的理念深入人心,押运员全身心投入到了押运工作中。“百日竞赛活动”期间,正值天津滨海新区多处路桥施工,这给原有的押运秩序带来不便。华宝押运三分公司的管理及调度人员深入实地,重新规划运营路线;全体押运员听从指挥,积极克服困难,准时到达各金融网点。押运员们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客户的一致赞扬。“百日竞赛活动”期间,华宝押运公司共收到客户送来的锦旗、表扬信60余面(封),接到表扬、感谢电话50余个,客户综合满意率达99%以上。

  对员工文娱活动的安排,华宝押运公司同样非常用心。在每一项活动中,都注重培养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团队意识。每年“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十一”国庆节期间,公司都要组织演讲、朗诵、歌唱活动。针对年轻员工多的特点,从2008年“华宝第一届足球赛”开始,已连续举办了5届足球赛。看似大众的一项体育运动,却是队伍凝心聚力的一个“法宝”,因为这项活动讲究的是队员间的配合,只有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赢得比赛。针对外地员工因工作需要节假日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情况,每到“中秋”“春节”这样“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日子,华宝押运公司分公司的经理们都会与外地员工共进晚餐,把家的温暖带给每位异乡员工。

  文化内涵:

  寓以人为本管理模式中

  贴近员工,做押运员的“知心人”。华宝押运公司以分公司为单位设立了“思想教导员”,落实谈话制度,完善“员工思想分析台账”,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兴趣爱好、家庭情况及社会关系等,及时了解员工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从中把握员工诉求,对合理诉求积极予以解决,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对不合理诉求,做好政策解释、法律宣传、思想教育等工作,着力疏导员工心理,理顺员工情绪。目前,华宝押运公司正在开展“三访三评”深入“大走访”活动。活动的开展,切实解决了困难员工的实际问题。例如:员工孔某家庭条件困难,其父亲在申领低保时遇到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华宝三分公司的负责人赶到其所属街道办事处,说明情况并为其家庭争取到了政策。每年新春佳节前,公司领导早早地把节日慰问品或慰问金送到困难员工家中。无论哪位员工或其直系家属生病住院了,他们的病房里都能见到公司领导探望的身影;无论哪位员工嫁娶,公司领导都会到场证婚,与员工分享喜悦;无论哪位员工家属病逝,公司领导都会登门吊唁……每位员工的喜怒哀乐,都紧紧地系在公司领导的心中,而集体的关爱更是陪伴着每一位华宝员工。

  与时俱进,鼓励员工加强学习。华宝押运公司从岗位培训入手,有针对性地提高各岗位的执行能力。每年由各部室牵头,组织各分公司对口工作人员例会及业务培训活动,财务、运营、人力资源等部门,多是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掌握相关的法规知识,严格遵守国家法规及行业规则,依法经营;安保部多是通过商讨、制定安全保卫措施,减少或杜绝交通事故,向安全管理要效益;综合部多是从提高从业人员的文字水平、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方面着手,组织业务学习。押运员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法制教育、两次安全教育;每季度至少集中进行一次岗位练兵活动,包括体能训练、勤务流程、应急处置等。公司建立“员工岗位培训台账”,以纵向比较的形式,记录下员工的学习及技能掌握情况。同时,对于员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的各项学习活动,公司总是提供方便,根据实际情况为其调整押运线路,以保证员工有较充裕的时间学习。在公司浓郁学习氛围的感染下,很多员工通过自学,或取得大专、大本文凭;或掌握了计算机、电工、驾驶等技能。

  提高福利待遇,让员工与企业共享劳动成果。“让员工生活越来越好”是华宝押运公司的工作目标之一。2009至2011年,已连续3年上调员工工资标准及福利费用标准;餐补、交通补助、高温补贴、煤火费足额按月发放;每逢中秋、春节等节假日发放节日补贴;年末,根据各分公司创收情况,员工每人可以分得300至500元不等的“年终奖金”。

  积极完善员工“保险”体系,维护员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华宝押运公司已为2700余名符合参保条件的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及公积金,为农民工上“综合险”。同时,公司以每人每年200元的标准设立了“员工意外伤害自保基金”,此基金支付的项目基本等同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它为员工遇到意外伤害时增添了一份保障,而且“自保”的方式更有利于员工,赢得了员工的一片称赞。

  成立工会,把员工利益摆在首位。在市总工会、上级单位工会的支持与指导下,2011年6月28日,华宝押运公司工会正式成立。工会认真倾听职工的呼声,虚心接受职工的监督,把职工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谋福利。

  心系员工,关爱无处不在。每年入夏、入冬前,华宝押运公司各部室、分公司都要安排专人查修空调、暖气,以确保其正常使用,带给员工较舒适的办公、休息环境。每年夏天,公司领导及分公司经理都会带着防暑降温的药品、食品慰问一线员工,为他们送上一丝清凉。同时,分期分批组织员工到天津蓟县或外地旅游,劳逸结合,放松员工心情,调节紧张的工作情绪。

  文化弘扬:

  寓构建展示交流平台中

  竞聘管理岗位,给优秀人才展示的平台。从2011年11月开始,华宝押运公司在内部公开招聘部室主任、分公司经理等管理人员。在人才管理中引入竞争机制,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此次竞聘活动打破了人员原有身份和职务界限,使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给优秀人才提供脱颖而出的机会和发挥才能的舞台。在员工中建立起爱岗敬业、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增强业务技能的良好氛围,促进员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选树典型,给员工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在华宝押运公司,无论你身处什么岗位,都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实现自身的价值,并会得到公司及员工的肯定,成为学习的榜样。公司已连续4年开展“五好车组”“十佳个人”的评选活动,积极培养选树优秀基层车组、优秀管理人员和优秀员工,由点及面,形成爱岗敬业的企业风气。近年来,公司共评出“五好车组”180余个,“十佳个人”600余名。其中,60余个车组、200余名个人受到上级单位的表彰。

  加强宣传,搭起“内强素质,外树品牌”的交流平台。华宝押运公司每周编发一期“工作简报”,主要内容包括一周押运工作动态、各分公司好的工作做法及经验、押运队伍中的好人好事、交通事故案例分析、“五好车组”及“十佳个人”事迹等,便于各部室、分公司之间的信息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是员工热爱集体的行为,无论事件大小,都会在“工作简报”中登载,让踏踏实实干工作的员工收获荣誉,从而在员工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职业观。公司建有网站,在报道单位内部信息的同时,搜集、整理、摘录国内外与押运相关的信息,了解押运市场,增长员工的见闻。对外宣传工作,主要是借助各大新闻媒体展示企业的风采,宣传“华宝”品牌,让更多人了解“华宝”,为企业的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企业文化日臻完善的过程中,“华宝”品牌正在树立。公司连续3年被上级单位评为“先进企业”“特殊贡献单位”。实事证明,弘扬企业精神,树立企业文化,在队伍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华宝押运公司将秉承现有的良好文化传统,乘势而上,让“华宝”品牌更加响亮!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