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绽放文化奇葩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南海之滨,风景旖旎秀美;鹏城宝安,文化特色鲜明。多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视企业文化为生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深入落实“送温暖”工程、保安员奖励入户政策,不断提高员工待遇,积极开展“保安之星”评选活动,构建特色企业文化,用文化力量把21000余名员工紧紧凝聚在一起。

  公司每年都举办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活动,提升企业文化品质,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韵味和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推行人性化管理理念

  企业文化的塑造关键在人,人的意识、行为、环境是实现文化管理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近年来,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始终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推行人性化管理,积极拓展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发展空间,用共同的理想、信念以及积极进取的文化理念来管理公司,从而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首先,公司从文化理念的凝练和倡导入手,经过不断实践、总结,确立了“团结、奋进、创新、奉献”的公司精神、“有为才有位”和“重人本、强基础、谋长效、求发展”的管理理念,不断加大企业文化宣传力度,在全公司开展包括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工作纪律、素质与修养等内容的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做好企业文化管理理念教育这一课。

  其次,公司从企业行为文化入手,通过加强全面培训与专业培训相结合、内部培训与外部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和技术培训相结合的立体化培训方式,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健康的文化氛围,培育一支素质过硬的员工队伍,增强公司发展的动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员工职业道德建设,确保队伍稳定。在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公司对广大员工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员工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四有”员工队伍,确保了队伍稳定。特别是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公司紧紧抓住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一契机,及时在队伍中开展“四珍惜、六比较”活动(即珍惜集体荣誉、珍惜工作岗位、珍惜家庭幸福、珍惜稳定大局;比英模人物的思想境界、比解放军铁的纪律、比白衣天使的责任感、比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比下岗工人的工资待遇、比农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在基层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提出“向我看齐”、“我和自己的昨天比”等口号,将主题讨论活动延伸到了基层,效果显著。二是持续不断地开展各项培训,以提高员工技能,增长员工才干,实现员工自身价值,激励员工奋发向上。同时,经常组织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文秘、财会、电脑、英语等方面的知识,使他们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此基础上,公司充分发挥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员工和团员青年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我是主人翁”主题教育、“比忠诚、比敬业、比能力、比贡献”等独具特色的活动,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以保安员竞赛为载体,在公司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竞赛及“三爱、一比、三满意”活动(“三爱”即爱国家、爱公司、爱岗位,“一比”即比贡献,“三满意”即社会满意、客户满意、公司满意),并对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奖励,使他们既得荣誉又得实惠,既有荣誉感又有自豪感,使其他员工既有羡慕感又有压力感,从而在公司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竞赛热潮,逐步使员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公司还结合具体情况,分期、分批组织公司工作人员赴贵州、云南、陕西、上海、山东、北京等地考察学习,并组织优秀保安员到外地疗养。通过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活动,使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热爱本职工作的信念,公司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也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第三,公司从制度文化入手,创造管理优势,规范员工行为。近年来,公司通过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加强企业管理、规范员工行为,使之步调一致,安全有序,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转。2008年,公司通过资源整合、机构调整等举措,建立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内设机构及用人机制。公司党支部规范党员管理,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创先争优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公司积极营造“团结、务实、进取、奉献”的工作氛围,根据护卫点多、线长、面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不断完善《人事管理实施细则》、《财务管理制度》、《员工奖励与处罚实施细则》、《保安纠察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应急预案制度等。公司建立“有为才有位”的竞争机制,逐年对管理人员进行考核,管理层的素质和水平逐年提高。2006年以来,公司先后组织900余名保安员参加深圳市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为其中成绩优异的300多名保安员解决了深圳户口。

  第四,公司从安全文化入手,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切实提高了员工的工作安全感和整体素质。在安全管理上,公司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是加强了安全教育培训的创新,通过深入开展“三观”教育(道德观、金钱观、人生观)、“六个方面”的教育(法制教育、大局意识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安全教育、文明执勤教育、为民服务教育)、“送法下乡”、“遵纪守法”讨论,以及观看专题片、图片展、警示片、真人真事现身说话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员工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筑牢安全思想防线。二是进行了安全管理机制的创新,从确保队伍平安、和谐、稳定的高度出发,把管理重点放在事故预防的整体效应上,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强化了安全管理制度和手段的创新,结合保安队伍的实际,在规范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创新安全管理制度,丰富完善安全管理手段,使安全管理工作常抓常新。

  文化奇葩绽放光彩

  企业文化作为推动企业和谐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维系企业团结,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企业品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始终坚持为员工创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进取氛围,展现出了独特的企业文化魅力。

  首先,公司充分发挥党、团、工、青、妇组织的职能作用,根据青年人活泼好动的特点,大力组织开展反映保安特色的文化活动,如组织员工阅读有益书籍、观看警示教育片、安排员工进行业务学习、举办各种培训班、举办体育运动会、开展各类评选等,极大地丰富了员工的文化,推进了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2011年,公司大胆创新保安队伍管理举措,率先在深圳保安行业开展“保安之星”评选活动,全年共评选出80名“保安之星”,同时组织“保安之星”到井冈山等革命胜地开展“红色之旅”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保安之星”的先锋模范意识,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其次,在管理中大胆创新,继创刊《区保通讯》、创建公司网站之后,又创办了《宝安巡防》、《保安服务工作年报》等企业内部刊物,同时,公司建造了图书室、娱乐室、网吧室、健身房、员工活动中心等,使员工在8小时以外有了自娱自乐的好去处。公司十分注重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加强与当地相关部门的联系,利用多种形式对公司进行广泛宣传,展现了公司的风貌,提高了宝安保安的知名度。

  第三,积极开展“送温暖工程”,为广大员工办实事、办好事。2006年以来,公司先后拨出300余万元经费慰问因公负伤、致残、牺牲、家庭困难等员工2000余人次;先后分批组织中层管理管理干部、优秀保安员3000余人次外出学习考察、疗养;每逢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公司都会拨出专项资金开展基层慰问活动;公司近600名保安员被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每年春节前夕,公司和工会领导都要带队对因公受伤和家庭困难的员工进行慰问。公司从改革工资福利制度着手,想方设法提高员工待遇,为全体员工购买了相关保险,并多次对保安员工资进行调整。通过开展除夕晚宴、拜年、下护卫点慰问和谈心活动等多种方式,以实际行动关心爱护员工,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了员工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

  第四,积极动员员工参加爱心事业,参加无偿献血、为民服务活动,向灾区捐款、捐物,以此带动企业文化建设。公司4000余名保安(巡防)队员是“沙井爱心一族协会”最大的集体会员。公司自2001年正式加入沙井“爱心一族”以来,4000多名保安(巡防)员参与了为内蒙灾区捐款、为云南山区捐物、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爱心植树等多项公益事业,为宝安区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沙井爱心一族协会”会长曾柳英这样评价公司:“深圳市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所做的不仅仅是奉献爱心,更多的是表现了蓝色卫士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情,他们是一个充满朝气的集体,是一支爱心生力军。”

  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企业文化始终以“贴近实际、贴近员工、贴近生活”为指导,以员工文化为主体,通过多种载体,不断培育和丰富员工文化活动,使企业文化具有深厚的员工基础。

  文化引领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无止境,企业文化建设同样无止境。近年来,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在优秀企业文化的引领下,全体员工思想认识不断统一,企业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广大员工爱岗敬业,全力以赴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

  据统计,近年来,公司累计安排下岗职工、社会青年、退伍军人及大、中专毕业生从事保安工作达30余万人次,无偿献血20万余毫升,捐款上百万元帮贫济困、赈灾救灾、救助失学儿童;为客户单位进行安全防范检查30余万次,消除护卫单位的安全隐患18万余次,扑灭火灾2000多起,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安全护卫率达98%以上;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4.9万余宗,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2万人,义务为群众做好事21万余件。

  与此同时,公司两个文明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2000年,公司被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评为“全国十佳保安服务公司”;2000年、2006年,公司先后被广东省公安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评为“全省先进保安服务公司”;2006年12月,公司被由中宣部、全国总工会等六部委联合授予第九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07年4月,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2009年7月,保安员冯贵生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12月,保安员黄元兵被评为“第三届广东省优秀保安员”;队伍中还涌现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拾金不昧500万元的优秀保安员张卫国;捐血救人被评为“深圳市十佳外来青工”的罗保灿;默默无闻、甘于奉献被评为“宝安区十大杰出青年”的胡学滨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正是由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公司的各项建设才得以稳步推进。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宝安区保安服务公司在创建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举措,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品行规范、服务社会、甘于奉献”的宝安保安精神,逐步建立起健康和谐、团结向上、独具特色的保安企业文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宝安特色的企业发展之路,创造了人才、管理、服务、科技四大优势,有效推动了公司的健康发展。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