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管理 发挥保安作用

   近日,创新社会管理已成为频频出现的热词。2月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以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为主题。在随后召开的“两会”上,创新社会管理不仅成为各位委员代表热议的话题,更是被以重要篇幅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与维护社会稳定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但是,其不同于以往单纯地由政府运用国家权力,以强制性的方式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还包括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以非强制性的手段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

  保安服务业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的新兴行业,目前,已有保安服务企业近3000家,保安队伍350余万众,这支庞大的治安社会力量和辅助警察力量,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维护公共安全和治安秩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极大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保安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在社区、在街道、在医院、在银行……保安员活跃在最基层,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与群众进行着最“亲密”的接触。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安工作涉及到各行各业及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方面的安全。保安服务企业和保安队伍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我们在创新社会管理中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由于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人们的观念与需求日益多元化,客户和群众对于保安员和保安服务的要求已不仅仅停留在确保安全上,而是在这一基础上有着更多、更高的要求。一些企事业单位,需要女保安员,因为女保安员更适合处理办公区的日常事务,更符合其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另一些企事业单位则希望保安员能够为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负责卫生、收发信件等。在银行、邮局等单位,则需要保安员根据这些单位的特点,掌握专门性的业务知识。在社区,需要保安员向“物业化”的方向发展,承担维修、消防、卫生等任务,多方面满足群众的需求,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帮助。在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保安服务企业应不断拓展保安业务种类,在立足人防的基础上,向押运、随身护卫、安全检查以及安全技术防范、安全风险评估等方向延伸,多向高端业务靠拢,满足人民群众对保安服务日益多元化的需求。

  积极参与各种大型活动安保勤务、抢险救灾及各类公益活动是保安工作者的光荣传统。在当前新形势下,更应创新保安工作,为更多的群体服好务。

  在服务内容上不断创新与拓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服务态度上进行改进,从点滴做起,一切以满足和服务客户及群众为出发点。保安员应当把自己当成客户单位的一员,树立主人翁意识,与客户单位领导及员工融洽相处。在面对广大群众时,要保持热情文明的态度,多为群众着想,让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加贴近群众。作为保安服务企业,要经常与客户进行沟通,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回访,多了解客户的需求,并及时做好落实整改,真正与客户建立起稳定而友好的关系。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关键在“服务”上。在保安工作中,无论是监管者、经营者、从业者,只要我们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树立有位必有为的理念,充分发挥保安作用,就能为社会管理的创新尽一份力。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