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坚持

无悔的坚持

——记江苏省南通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人防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任国华

  十八年的春华秋实,十八年的风雨历练,十八年的艰辛与汗水。十八年来,任国华用行动书写着他对保安服务业无悔的坚持。

  任国华,1994年进入江苏省南通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从事保安工作至今,历任保安员、班长、分队长,现任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辖区共27个驻点,235名保安员。任职期间,他出色完成公司交给的每项任务,多次被评为优秀中分队长或先进个人。担任中队长10年来,所带领中队为客户单位成功扑灭初起火灾13起;拾金不昧400余起;好人好事500余件;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70多人;协助破获重大案件7起;为客户单位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连续9年被评为先进集体,受到公安机关和客户单位的一致好评。

  坚守保安岗位 收获累累硕果

  从事保安工作18年来,任国华始终把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丝不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多次见义勇为,得到总公司及客户单位的嘉奖,好人好事屡见不鲜,一次又一次地为公安机关的辅警队伍谱写正义篇章,为树立保安品牌和弘扬保安正气做出了贡献。

  2001年6月25日3时许,任国华在南通阀门厂大门旁巡逻时,发现3人在路边店面房前徘徊,形迹可疑。见四周无人,3人开始撬门行窃。任国华立即上前,经过一番搏斗,最终在群众的协助下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并扭送派出所。

  2004年,南通大学组建,公司鉴于任国华工作表现出色,经验丰富,执行能力强,将南通大学安保任务交给任国华,由他担任中队长,带领保安队进驻南通大学。

  任国华接到南通大学安保任务后,带领24名保安员迅速开展工作。进点初期,大学处于施工阶段,保安员值班没有传达室,校园内到处都是建材,没有像样的道路。队员们在任国华的带领下,顶严寒、冒酷暑,风里来、雨里走,每天在方圆几公里范围内执勤巡逻。

  在保安员巡逻期间,经常有盗窃团伙利用巡逻间隙犯案。于是任国华带队分点,一个建材场地一名队员蹲守,风雨无阻。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过后的一个晚上,一个盗窃团伙开着大大小小5辆三轮车在工地外停下,十多人分三路向钢材堆场摸去。正在此处值守的任国华,没有立即出声,也没有用电台呼叫,而是拿出手机给值班室的副队长发了信息,指挥其调集保安员。作案的十余名窃贼个个身强体壮,任国华为了确保抓捕成功,同时保证队员不受伤害,他一边指挥调集援助,一边观察周边地形,考虑最佳逮捕方案。仅仅5分钟,外围20名队员全部到位,任国华感到力量还不足以全部抓获窃贼,于是从中队备勤队员中又抽调20名保安员形成第二道围捕防线。任国华还是有些担心,于是拨打110向警方求援,在外围形成第三道防线。三道防线15分钟内全部铸成,在任国华与带队处警警官取得联系后,一跃而出,周边的警车也全部打开警灯,盗窃人员顿时手足无措,惊恐不已,当场束手就擒。只有4人试图逃跑,第二道防线的队员立即上前逮捕,经过一场搏斗,4人全部落网。事后,任国华不但得到南通大学保卫处及总公司的表彰奖励,还受到了辖区派出所的表彰奖励。

  在学校施工阶段,任国华所带领的中队共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77人,扑灭初起火灾1起。为学校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后,全体队员在任国华的带领下,勤恳工作,热情服务,得到全校师生的充分认可。

  2010年11月,南通大学连续多日出现电瓶车被盗事件,任国华怀疑是团伙作案,自案发之日起,不顾严寒,带领巡逻保安员周启东、吉连、孙福乔等开始了为期22天的蹲点。27日凌晨4时,一举抓获盗窃电瓶车的犯罪团伙3人,并扭送至派出所处理。

  在工作中,任国华不断用团结的精神、集体的荣誉和成绩来激励中队全体队员,增加队伍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平时利用例会的形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队员奋发向上。由于该分队的工作出色,今年保安队伍不但新增了4名保安员,同时,所有保安员的薪酬待遇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狠抓基础工作 不断完善制度

  每年年初,任国华都要认真制定全年的工作计划,不断建立健全各类台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计划、有部署、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

  客户满意是保安服务的宗旨,只有服务好客户单位,公司才能做到长足发展。

  为加强中队队伍管理,任国华从各分队长抓起,每季度对所有的分队长进行测评,对工作有缺点的分队长进行帮助教育,坚持每个月不少于两次的中队会议,培养和提高他们的管理能力与水平。在每年的分队长述职任命工作中,任国华根据末尾淘汰的原则,将工作不称职的相关分队长进行及时更换调整,确保队伍的管理工作不掉链子,同时激发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并且要求各个分队长做到请示汇报及时、布置任务及时、落实工作及时、检查和督促到位。在检查过程中,做到有错必纠、有情必报、不循私情、奖惩严明。同时,根据单位要求及时修订和补充“一点一方案”,让每个队员都认真学习并将内容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任国华所带各驻点分队,坚持每天请示汇报,根据主管领导的工作要求去安排布置好当天的任务,开好每周的队伍会议,做好每月的工作小结。

  为确保驻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任国华经常开展内部安全防范检查,及时掌握和了解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给单位领导,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客户单位安全。

  任国华为了干好工作,每到一个新驻点,就跟随中队以驻点为家,将自己的小家安顿到那里。进驻到南通大学后,任国华将家也随之搬来。在校园保安队刚组建的时候,校园周边房屋拆迁待建,一是租不到房子,二是妻子工作和儿子学校都在离校区较远的港闸区。为保证任国华安心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队伍管理中去,妻子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到离校区较近的崇川区做临时工,并将儿子转学到如皋老家让父母照管。客户单位被任国华的这种以单位为家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对他给予了表扬和奖励。

  任国华正是凭借着对保安工作的满腔热情,用优质的服务与出色的工作表现回馈给每一家客户单位,将平安留在每一个驻点。

  爱岗敬业 关爱队员情意浓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任国华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好队员的表率。正确地行使权利,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从不轻易许诺,更不浮夸自大。

  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把客户单位的安全放在首位,进公司后的十八个春节都是在驻点上和队员们一起度过的。有的分队长、班长本想请假回家过年,但看到队长带头留守岗位,都不好意思开口请假了。

  任国华在工作和生活中,对待队员一视同仁,从没有远近、贵贱之分,不搞特殊化,用心关爱每一名队员。

  2007年5月,有一名跟随任国华工作多年的分队长凭着自己资格比较老,与队长关系不错,认为马虎点没事,工作一度消极,所带分队萎靡不振,客户单位领导对此看法很大。任国华得知后,立即免去其分队长职务,并找其谈心,使之心悦诚服,同时,让全体队员都清楚只有努力工作才有发展的空间。

  2010年7月初的一天,保安员崔德全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食道癌,需要立即进行手术,手术费用5万元。任国华得知崔德全家庭比较困难,很难支付高额的手术费,他立即汇报大队并发动中队全体保安员捐款,共筹得人民币7245元。7月18日上午,任国华协同大队领导一起,带着鲜花、水果来到崔德全住院的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看望、慰问,并将捐款送至崔德全手中。崔德全不停地感谢任国华和所有队员对他的关心。

  任国华认为,在与队员的谈心过程中,要做到少说多听,诚心诚意的交流。了解队员的基本情况和思想状态,才能知道队员心理想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尽心尽力地帮助队员排解心中的担忧和顾虑,以理服人,帮助队员克服缺点,改正错误。不损伤队员的自尊心,使其心悦诚服,让队员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任国华坚信,要想做好保安工作,就必须坚持爱岗敬业,这是一种义务,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精神。只有珍惜岗位,才能热爱岗位,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才能更好地体现人生价值。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