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改制中的保安服务公司

    众所周知,我国保安服务业是改革开放初期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服务行业,当时的保安管理体制正是按计划经济的思维和管理模式确定的,保安服务公司由公安机关开办,并由公安机关直接领导和管理。可以说,这一体制在我国保安服务业发展初期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旧的管理体制已经严重阻碍了保安服务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其弊端体现在:一是管办合一、政企不分,企业缺乏经营自主性;二是垄断经营、画地为牢,竞争意识淡薄;三是投资主体单一,无法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四是从业者工资待遇低、招人难、流失率高、素质偏低,陷入了恶性循环的境地;五是保安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监管等。

  2001 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将完全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各行各业面临的不仅仅是国内市场的竞争,还有来自国际市场各方面更大的竞争,保安行业亦是如此,特别是《保安服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后,我国的保安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因此,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就必须壮大自己,对现有保安服务公司进行改制就成了保安行业适应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

  保安服务业发展的趋势

  《条例》颁布施行,我国的保安服务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一个开放的、监督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保安服务市场将逐步形成。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安服务管理规范化。《条例》施行后,实行管办分离,公安机关不再直接经营保安服务公司,有利于其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责。

  二是保安服务主体多元化。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只要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都可申请开办保安服务企业。

  三是保安服务质量和水平将大幅度提高。由于保安服务主体的多元化及投资渠道的多样化,必将逐步形成市场竞争,竞争有助于保安服务质量和保安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是保安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在保安服务有序竞争的同时,由于社会对保安服务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也大大促进保安服务业自身的发展,保安服务的范围和领域将得到不断扩大和延伸。

  保安服务公司现有改制模式

  《条例》对保安服务公司的设立做了相关规定,这就意味着保安服务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更多的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将注入保安行业,给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我国保安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企业改制有独资、合资、股份等多种形式,保安服务公司作为一种特殊行业,要积极寻求符合自身发展的改制模式。随着《条例》的施行,公安部先后下发与出台了《关于集中开展< 保安服务管理条例> 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和《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加强了《条例》的宣贯和落实工作,各地公安机关、保安协会、保安服务公司纷纷行动起来,在学好、用好《条例》的同时,积极探索保安服务公司改制的新思路。

  一是股份制改革。对保安服务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以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指针,依照国家以及所属省、市国企改制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达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目的。组织对保安服务公司进行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制定改制实施方案,按照实施方案,国有资产由改制后的新公司一次性买断,国有资产全部退出。新公司由原公司员工以入股的形式组建股份制有限公司。原公司债权债务,由新公司全部接收,员工由新公司全部接收安置,并重新签订劳动合同。部分省市的保安服务公司已经进行了公司股份制改革,重组发展公司。

  二是集团化运营模式。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行强强联合,扩大企业规模,争取规模效益,提高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保安服务公司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且市场资源有限。怎样进行资源整合,不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行业上下不断思考的问题之一。当前,我国已有部分保安服务公司走上了集团化经营的道路,逐渐形成了规模效益,在当地甚至在全国都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市场验证,通过走集团化道路来不断完善和发展保安服务公司,能使企业拥有雄厚的实力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如武汉保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保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海南金鹰安保集团公司等都走上了强强联合、集团化运行的模式。

  对保安服务公司改制的思考

  目前全国各地保安服务公司所进行的改革都在摸索中进行,改革的方式方法较多,有快有慢。随着《条例》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各地保安主管机构和保安服务公司从实际出发,积极探求符合《条例》要求和自身发展需求的改制之路。现结合浙江省保安工作实际情况和个人对保安服务公司体制改革认识谈几点看法。

  一、保安服务公司改制可行方案。

  一是整体移交,即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把在保安服务公司任职的民警及公安机关专项行政、事业编制的职工从公司调回公安机关,将保安服务公司整体(包括人财物及债权债务)移交当地政府国资部门管理,是否改制及怎样改制由国资部门决定。

  二是协议转让,即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保安服务公司整体打包(包括员工债权债务)协议转让给单位或个人,主要是转让给现有公司管理人员及员工,这种形式需经过省市相关部门签发同意。

  三是公开拍卖,即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经过评估,将保安服务公司整体打包(包括员工债权债务)进入产权交易中心,向社会公开拍卖。

  四是部分开放和政府控股,即从改制后国内保安市场稳定性出发,采取部分开放和政府机关控股两步走的做法。

  五是主体变更和体制不变,即将改制后的保安服务公司投资主体改为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其他体制不变的形式。

  二、保安服务公司改制主抓要点。

  一是要认清保安行业新形势。充分考虑到市场经济环境下保安行业竞争的残酷程度,做好应对竞争的思想准备,必须从立足于全国维稳、行业全局战略架构、社会治安维护、构建群防群治体系等方面着手,明确自身企业的优势,把握好时机,确立安全服务产品的定位,建立有本公司特色、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安全服务模式。

  二是要学习先进的安保理念。二十多年一直由公安机关派驻民警管理保安企业,使得我国保安企业管理上明显带有浓厚的行政管理色彩。现有保安服务公司改制后,原有保安企业的管理方式方法将在不同程度上被淘汰。学习运用当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管理方法,吸收国外先进的安保管理理念,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规范和完善企业法人制度,建立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运作规范的现代保安企业管理制度。

  三是要培养高素质保安队伍。作为第三产业,保安服务公司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提升服务品质,以服务质量赢得市场。培养高素质人才,是提供高服务品质的关键,企业最终的竞争都是人才的竞争,因此要把培养人才作为公司发展壮大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引入与现代企业相配套的保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来提高保安队伍__建设的质量。

  四是要妥善处理好人事问题。正确处理好改制过程中的人事去留关系十分重要,特别是在保安服务公司中具有民警身份的管理层去留和现有社会上聘用的保安部经理、保安大队长及管理层干部的去留也十分重要,妥善处理好公司现有员工的去留是这次改制中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也是一个关键所在。因此改制后有关保安企业人事去留、待遇等问题,必须予以正确对待,科学决策,处理好、协调好,确保企业从业人员的稳定。

  五是要科学处理好财务问题。纵观我国保安服务企业,绝大多数保安服务公司是采用向公安机关筹借资金组建,经过自主经营完成原始积累,虽然保安服务公司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但在发展的初期,如果没有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保安服务公司定会举步维艰,同时管理人员是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是公司完成资本积累的主力军,因此在改制过程中的财务问题必须充分考虑各方的利益,做到保安服务公司资产明细,平衡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

  保安服务公司改制是一个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是一项任务艰巨、复杂繁重的工作,需要在相当一个阶段内逐步稳妥地进行。改制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但无论怎样改制,都要朝着有利于保安服务业科学发展,有利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发挥保安辅警作用,有利于保安员利益的角度出发。只有这样,保安服务公司的改制才会越改越好,越改越规范、越改越发展,队伍的整体素质才会越来越高,行业才能朝着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法制化的方向发展,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者系杭州市下城保安服务公司总经理)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