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的历程 广阔的前景——我国保安服务业27 年来铸就的辉煌和发展前景综述

 

  1984年12月,深圳市蛇口保安服务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保安服务业的诞生。27年来,中国保安服务业经历了从产生到发展、从弱小到壮大的艰辛历程,它所向前迈进的每一步无不凝结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周永康指出,“要把保安工作作为一个大事业来抓。”孟建柱、刘金国、黄明等公安部领导多次对保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正是由于中央领导同志和公安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为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保安服务业才迎来了今天的繁荣发展与辉煌成就。

  目前,全国共有保安服务企业2966家,保安从业人员421万人。保安服务已从单一的人防服务,发展为集人防、技防、犬防、押运、安全风险评估等为一体的全方位保安服务体系。截至2010年12月,全国保安服务企业拥有固定资产94.93亿元,年营业额277.57亿元,年利税20.4亿元。27年来,广大保安员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发挥出了重要的辅警作用,为保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仅2010年,全国各地保安员共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16.06万余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21万名,预防灾害事故6.19万起,为国家、集体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7.73亿元;全国有17名保安员牺牲,3715名保安员负伤。

  回首27年来中国保安服务业所走过的历程,我们为它的辉煌历史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更为它的广阔发展前景满怀憧憬与期待。

  铸就辉煌

  解决就业 依法纳税

  国有企业的改革、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使城市出现了大量的下岗工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问题已经光辉的历程广阔的前景成为政府密切关注与亟待解决的重要民生问题。中国保安服务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着大量复转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职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些群体的就业问题,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肆虐时,众多保安服务企业做到了未裁员、未降工资。目前,保安服务业为社会提供了420余万个就业岗位,有效缓解了政府的压力。

  随着保安服务业的不断发展,各地保安服务企业的实力不断增强,并创造出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北京、上海、武汉、沈阳、杭州下城等保安服务企业已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截至2010年底,全国保安服务企业就上缴年利税20.4亿元。

  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确立

  经过27年的不断探索,各地保安服务企业不断进行改革创新,逐步建立起一套现代企业管理机制,走上了集约化的发展道路,从而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ISO 质量管理体系:随着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保安服务企业深刻意识到建立一套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重要性。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的保安服务企业纷纷通过ISO 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企业科学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员工培训正规化保安服务企业在严把进人关的同时,一直都很重视保安员的培训工作。各企业均对保安员进行严格系统的岗前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保安员上岗后,还要定期进行在岗轮训,以不断提升保安员的综合素质。

  员工管理信息化:为更加便捷地对保安员进行管理,保安服务企业积极开发各种应用软件,建立保安员电子管理档案。北京、上海、晋江、济南等地的保安服务企业已经实现了保安员的信息化管理,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经理人队伍的形成: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确立,保安服务业培育了一批优秀的保安经理人,他们能力出众、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已经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多元化经营模式: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不少地区的保安服务企业开始尝试在体制上进行变革。2003年,武汉市保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06 年,昆明保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07年,海南金鹰安保集团公司成立,一批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集团公司相继成立。而甘肃兰州金鹰保安守押有限责任公司、福建东南保安守押有限公司、陕西西安金盾押运有限公司等,则实行了股份制运作管理。2010年1月1日《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施行,相继出现了一批民营保安服务企业,如山东华威保安集团、福建正义保安有限责任公司等。多种所有制成分并存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

  关注社会 投身公益

  27年来,保安服务企业时刻关注着社会,并从自身做起,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2001年7月,广东和内蒙古两地的保安系统捐建了全国第一所保安爱心小学——内蒙古台吉召保安爱心小学;2001年10月,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在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捐建“北京保安希望小学”;2003年7月,天津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在蓟县捐建“天津保安希望小学”;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保安服务公司长期帮扶老区贫困学生;各地保安服务公司纷纷组织队员义务献血;2007年8月,深圳市福田区保安服务公司向安徽洪水灾区捐赠16万元救灾物资;2008 年汶川地震后,各地保安服务企业捐款捐物共计310万元;2010年玉树地震后,各地保安服务企业积极捐款捐物……

  越来越多的保安服务企业参与到了社会公益事业中来,不断伸出援手、奉献爱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英雄辈出 人才济济

  中国保安服务业是一个英雄辈出、人才济济的行业,在27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仅2010年就有4家保安服务公司、121名保安员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有366家保安服务公司、1344名保安员受到所在省市有关部门的表彰。

  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保安服务企业脱颖而出,它们中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深圳市蛇口保安服务公司、济南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和杭州市下城保安服务公司……这些公司赢得了保安行业的良好口碑,打响了保安服务品牌。

  保安员昼夜忙碌于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场所,他们忠于职守、坚守岗位,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他们中有面对歹徒枪口临危不惧的“全国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杨晓东;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谢海宝、朱良玉;有荣获“全国优秀进城务工青年”称号的年雪飞;有在管理上技高一筹的专业人才王桂明;有通过英语六级考试、能用流利的英语与外宾交流的使馆保安员李军;有为救群众英勇牺牲的张雷、李培增……他们树立了保安员的良好形象,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赞誉。

  处处有保安

  经过27年的发展,保安服务已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领域:政府机关、厂矿企业、金融单位、学校医院、车站码头、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居民社区、驻华使馆……到处都能看到保安员忙碌的身影。

  社区:社区是人们居住生活的重要场所,良好的治安环境是人们的基本需求之一。驻守在各个社区的保安员,每天24 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着安全守护工作,他们的存在不仅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还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学校、幼儿园:保安员头戴钢盔、身着防刺背心、手戴防割手套、腰间佩戴警棍,全副武装地在上下学高峰时段为学生保驾护航。他们站在孩子中间,警惕地注视着校园内外发生的一切,并最终将学生安全地护送到家长面前。

  银行:头戴钢盔、手持警棍、服务热情、业务精湛,保安员威武又不失亲和的形象早已印刻在人们的心里。他们除执行银行的安全守护任务外,还承担着银行大堂经理的职责,为往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答疑解惑。

  政府机关:各级政府机关都已进驻了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保安员,他们守护在各个重要岗位,维护着各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和生命财产安全,为政府机关创造出安全的办公环境。

  驻华使馆:驻华使馆保安员形象好、业务能力强且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们在工作中恪尽职守、一丝不苟,获得了外国驻华使节的称赞。

 

  插上科技的翅膀

 

  “向科技要安全”成为越来越多的保安服务企业的经营理念。目前,一些保安服务企业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工程施工及维护于一体的技防产业链。

  人力防范与技术防范相结合,是近些年来保安服务企业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独特的安全服务模式。现在各地保安服务企业均已开展技防业务:区域安全防范报警系统的建立,与110 的联网,接处警队伍的及时行动……各保安服务企业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住宅小区等不同客户提供有技术防范保障的安全服务。技防业务的开展,为保安服务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日臻成熟的武装押运

  经济体制改革、金融守押工作的社会化,使得武装押运业务应运而生,保安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自1996年北京振远护卫中心和上海市保安押运有限公司成立后,各地大中城市相继组建专业押运公司,承接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押运业务。

  现代化的专业装备、先进的GPS车载卫星定位系统,一辆辆专业的押运车辆每天穿行在城镇的大街小巷,成为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而经过专业化训练的押运队员则一丝不苟地守卫着标的物的安全,为维护当地的金融安全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各地的武装押运行业已经发展得日臻成熟,除了为银行押送款箱外,还涉及到股票、有价证券、高精尖仪器设备、贵重物品和易燃易爆、剧毒危险物品等。

  犬防成为新型治安防范模式

  社会发展的多样化与复杂化导致人们对安全服务需求的多样化,根据不同的需求,保安服务业逐步出现了新的业务种类,一些保安服务企业开始将护卫犬引入到各种保安服务之中,形成了犬防业务。

  这是一支人与犬组成的特殊卫队。无论是保安员巡逻守护、金融押运作业,还是技防处警,只要一有工作任务,带犬保安员与他的忠诚助手护卫犬就会迅速出动,预防制止犯罪,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的安全。人犬共防这种新型的治安防范模式已成为保安服务企业的特色业务,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深圳市宝安区保安服公司、山东华威保安集团、淮安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等均已开展了犬防业务,并拥有设施齐全的犬防基地。

  大型活动尽显风采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地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的数量增多,保安积极投入到这些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之中,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警力不足,成为大型活动一支不可缺少的安保力量。

  每年的“两会”、APEC 会议、上海F1 赛事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庆典、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2011年西安园博会……一支支训练有素、服务周到的保安队伍,在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中尽显风采。

  独特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随着现代企业管理机制的建立,越来越多的保安服务企业开始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作用,它们结合保安服务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特点,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着重于对保安员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与塑造,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评优创先活动等,营造出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企业文化氛围,逐步增强保安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广大保安员的工作热情,从而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许多保安服务企业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如篮球比赛、足球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一些企业还拥有自己的文艺演出队伍,如北京东城管乐保安艺术团、外事保安艺术团、开远保安艺术团、燕山保安艺术团及广东中山保安艺术团等。

  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

  工会组织已经日益成为保安服务企业内部维护保安员合法权益、满足保安员合理诉求的重要组织。各地保安服务企业的工会组织积极为保安员争取各项福利待遇、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经常性地开展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长期坚持帮扶慰问,对有困难的保安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将工会建设成为保安员温暖的“家”,逐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产生归属感,在情感上融入到保安服务企业这个大家庭中来,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目前,许多保安服务企业的工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些工会组织还受到当地上级工会组织的表彰,如泉州市集英安保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市金州区保安服务公司等。

  走出国门 与国际接轨

  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世界日益成为一个整体,中国已逐步融入到世界之中,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这些为中国保安服务业走出国门,与国际接轨提供了条件。许多保安服务企业老总已经意识到,只有不断吸收国外保安行业的先进经验,才能使自己的企业逐步向国际标准看齐,并推动整个保安行业向前发展。近年来,许多保安服务企业老总不断到保安服务业发达国家进行考察交流,更有一些保安服务企业尝试走出国门,将保安服务的触角伸向其他国家。像武汉市保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焦作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淮安市保安服务总公司、保全世纪(北京)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等都已在国外开展了保安业务。

 

  永载历史的瞬间

 

  27年来,中国保安服务业经历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留下了众多精彩难忘的瞬间,这些将被永远载入中国保安服务业的发展历史之中,并激励中国保安人不断奋进前行。

  首届表彰会:2000年12月25日,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优秀保安员表彰大会”,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了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第二届表彰会:2005年12月7日,公安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第二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务公司优秀保安员表彰大会”。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受到表彰的代表,并为“全国十佳保安服务公司”和“十佳保安员”颁奖。

  首届全国职业技能竞赛:2007年11月底,首届全国保安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成都举行。此次技能大赛受到了各级主管机关和全国保安服务企业、保安从业者的重视。各地保安服务公司掀起备战练兵热潮,在保安队伍中开展以赛代训、以赛促训、自强本领、精益求精的活动。这次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提高了保安员的职业自豪感,增强了保安队伍的凝聚力。

  危难之中显身手: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保安员出现在医院、商场、娱乐场所、交通路口等处,协助民警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设置隔离区并进行守护;2008年,从年初抗击冰雪,到汶川地震后的积极救援、无私捐助,保安员始终站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不畏艰辛、不惧伤痛;2010年,从年初的旱灾到玉树地震,保安员再次无所畏惧地投入到了抢险救灾的工作中,为抢救生命财产与灾后重建做出了积极贡献。

  奥运、国庆、世博、亚运、园博安保:2008年,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的11万名保安员参与到了奥运安保工作中,他们用心守护在各个涉奥的重要场所,为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北京保安系统大型活动护卫工作的开展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2009年, 新中国迎来了60华诞,各地保安力量纷纷投入到了国庆安保工作中,在各个重点防范地段设岗,确保了国庆期间的安全稳定;2010 年,上海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的保安员投入到了上海世博会的安保工作中,在中国馆等展馆、在票检区、在停车场及监控室等各个重要场所都驻守着认真负责的保安员,为上海世博会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同年,广州亚运会举办,精神抖擞的保安员又纷纷出现在了各比赛场馆、运动员驻地及重要交通出入口,出色地完成了亚运安保任务;2011年4月,西安市保安系统的30000名保安员参与到了园博会的安保工作中,他们以昂扬的斗志、负责的态度坚守在长安塔、广运门、创意馆、自然馆等重要场所,为前来参观游览的宾客营造出了安全祥和的游园环境。

 

  发展前景广阔

 

  2011年,注定要成为中国保安服务业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深入展开、《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第三届全国先进保安服公司优秀保安员评选表彰活动”的举行等关键事件正在书写着保安行业浓墨重彩的2011年。

  跨过2011年,极目远望,保安服务业前景值得期待。

  十二五规划将扬帆远航 行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保安服务业是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产物,与改革开放同生同发展。2011年,“十二五”规划正式实施,中国政治经济领域将会发生一系列深刻的改革和变化,这些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诸多变化将成为中国保安服务业新的发展契机。毋庸置疑的是,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而经济的持续发展将为保安服务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抛开经济增长带来的市场机遇不谈,“十二五”期间,中国保安服务业仍有诸多政策利好。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将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增强多层次供给能力,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这无疑将为保安服务业的体制改革提供政策支持。此外,“十二五”期间,也将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改善民生,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措施的实施将为保安服务业应对行业发展中面临的高素质人才缺乏、保安员待遇偏低、社会保障体制不够健全、招人难留人难等问题提供宏观的政策支持。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必将为保安服务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保安服务业大有可为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此也作了专章论述。其中提出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规范安全技术防范工作,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从保安服务业的实践来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等都有所涉及,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中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与目前社会管理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密切相关。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在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也相继出现了新的社会问题。部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由于管理滞后、治安秩序混乱,特殊人群成为违法犯罪的主体,一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失控漏管等,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保安队伍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共安全和治安秩序的重要治安社会力量和辅助警察力量。无论是保安服务业的实践所涉及的业务领域,还是保安服务业在社会安全防范中发挥的巨大作用,都说明了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中保安行业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只要中国保安人能抓住机遇,找准目标市场,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道路上就会大有作为。

  行业跨入法制化时代  繁荣、有序将成市场主弦律

  《条例》的施行,为保安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保安服务业发展也由此跨入了法制化时代。长期以来困扰保安服务业的诸多问题将被厘清,保安服务业的管理将实现有法可依,保安企业各主体的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这为保安服务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条例》明确要求实现管办分离,并规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措施,它的贯彻落实将对保安服务业产生深远影响。《条例》的施行有利于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打破部门分割、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提高保安服务业的开放程度,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投向保安行业,发展多种所有制保安服务企业,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将起到重要作用,势必推动保安服务业走向新的繁荣。

  天时、地利、人和  朝阳产业更具活力

  保安行业诞生至今只有27年的历史,但它却如冉冉升起的太阳,焕发出勃勃生机。然而与国外成熟的保安行业相比,中国保安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在全世界186 个国家和地区中,有超过80% 的国家和地区发展了保安业。许多国家的保安业,如美国、加拿大,已较为成熟,其人员之多,业务范围之广,堪称世界之最,而保安行业在其社会公共安全领域所发挥的作用也不容动摇。以国外保安行业发展为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于公共安全的需求将高速增长,而保安企业作为未来公共安全服务的重要提供者之一,必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还有,随着《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将有更多的人投身于保安行业。

  处在历史发展关键时期的保安行业,上据“十二五规划”之天时,中得《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贯彻落实之地利,下有保安行业同仁齐心协力之人和,可谓处在历史新起点,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朝阳产业更具活力。

  保安行业的未来让我们充满期待,一幅宏伟的蓝图将在我们面前展开。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