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方法 赢好成绩

 

我叫彭慧明,2006年参加保安工作,2009年被公司派往井冈山华严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保安分队队长。在工作方面,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的认可。在生活方面,我严于律己、乐于助人,赢得了客户单位的满意。保安工作使我得到了很多锻炼和成长,下面我将把自己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积累下来的一些心得体会与大家探讨。

 

健全制度 促进队伍发展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我所带领的这支保安队伍中,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队员都有。面对这样一支队伍,在对它进行管理时,只是凭借简单的说教无法达到最佳的效果。因此,我在上任分队长之初,就开始积极思考如何能够制订出一套适合队伍发展的管理计划和班队制度,使我所带领的分队能够发挥出它应有的作用,实现团队力量的最大化和团队精神的一体化。当然,规章制度的制订,并不是一件纸上谈兵的事情,它需要走到队员之中,具体了解班队工作的实际情况。所以,我主动深入到队员之间,和他们一起当班,积极寻找在队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一段时间的摸底之后,我基本掌握了班队的情况。然后,便开始着手制订分队的整顿计划和相关制度。为了能够在工作中充分调动起队员的积极性,我制订了“每月保安之星”评比制度,评比主要是对工作任务、军事训练、内务卫生等项内容进行打分。在这项活动开展的同时,我还以此为契机,相继制订了《岗位责任制度》、《值班制度》、《着装规定》、《内务管理制度》。为了能使评比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我专门制作了评比栏,悬挂在办公室的墙壁上,在每月的保安之星评选出来之后,我都会在获奖队员的照片下方贴上一枚红色的五角星。除此之外,每位当选队员还会受奖100元钱,而年度保安之星的奖励标准则是1000元。在工作中,我坚持的原则一直都是“有奖有罚”,对于违反班队制度的保安员,我会坚决对他们进行处罚。我所制订的这套评比制度开始实行之后,得到了全队队员的支持。随着制度的不断推进,队员的工作热情得到了很大提升,工作质量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分队的服务客户华严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它所推出的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现在已经成为井冈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前来观看实景演出的游客络绎不绝,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各级领导来此进行参观学习。由于实景演出主要是在晚间进行,而且在演出的过程中必须要使用黑火药等民爆物品,所以给队员的安保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队员们一方面要负责守护民爆物品的安全,一方面还要预防现场火灾的发生。根据实景演出现场安保工作的特点,我在给分队队员排班时,特别安排队员对存放民爆物品的仓库进行了24小时守护,而且还对影视基地的各个消防设施摆放点提出了合理性建议,并制订了相应的消防应急预案。在每天下班之后,我都会组织队员进行消防演练。通过多次演练,分队队员已经十分清楚演出现场消防栓的分布情况,也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在分队开始负责影视城的安保工作后,华严影视文化公司共出现过5次火情,但是每次火情发生后,都被分队队员及时发现,并且严格按照消防预案进行了妥善处置,将火灾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加强教育 提升保安素质

 

为了使每一名分队队员都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保安员,我利用白天执勤的空闲时间,为分队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计划,把队伍培训工作分为课堂培训和室外培训2项内容。课堂培训主要是给队员讲授保安业务知识、保安礼仪知识、法律法规和文化知识,以及定期定时对队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为了能够使教学工作达到较好的效果,我先后来到保安公司、党校、井冈山中学等单位,联系相关方面的专业人员前来为队员授课。而且,在每次授课之前,我还会先给队员印发相关的文字材料,让他们能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基础性的认识和了解。由于分队有些队员年龄偏大,而且学历水平也相对较低,所以为了保证不让这部分队员落队,我根据课堂教学情况,制订了每2个月进行1次文化考核的班队制度。1年来,我已在队内组织了6次保安相关知识考核。现在,分队队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其中,有2名队员受到课堂教育的影响,在授课结束之后还报名参加了成人自学高考。因为华严影视文化公司属于对外接待单位,所以分队队员的形象对于公司来说非常重要。针对这一情况,我为分队制订了每周1次的军训计划,先由武警中队战士及交警大队警官负责带领队员进行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着重学习三大步伐、交接岗仪式、交通手势操等项内容。在队员们对军训内容熟练掌握之后,我会继续带队进行军事训练。一年来,分队面向队员开展的军训活动已经达到了50余次,以前个别队员不规范服务的行为得到了有效纠正。

我认为,在队伍内部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是提高队员素质和促进队伍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华严影视文化公司影视基地远离市区,地域广阔,而且占地面积较大,人员和地形情况都很复杂。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保证影视基地的安全,分队首先需要提高队员的安全意识。为此,我专门制订了“突出重点、涵盖全面”以及“无违章、无隐患、无事故”的工作计划。“突出重点、涵盖全面”,是指突出影视基地的治安重点区域,加强这些地区的安保工作力度,确保在治安重点区域内,24小时都有队员巡守,并且每15分钟就会有队员徒步巡逻1次。在执勤过程中,我要求队员时刻提高警惕意识,随身携带防具及警械,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无违章、无隐患、无事故”,指的是防患于未然。由于影视基地的治安状况一直良好,所以有些队员在这种安逸的工作环境中逐渐产生了麻痹大意的思想,放松了自己的警惕意识。为了确保客户单位的绝对安全,让队员能够一直保持高度的警惕性,我经常会从各大网站和《中国保安》杂志上,搜集整理一些与保安工作有关的反面案例,对分队队员进行警示教育,提醒他们要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同时,我还及时给队员们总结了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让他们学会如何在危急情况下进行应急处置。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和教育之后,分队队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队伍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以身作则 树立管理威信

 

我认为,一名称职的班队管理人员,应该在各个方面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因为只有自身综合素质过硬,才能赢得队员的支持。在工作中,我对自己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正人先要正己,在每项工作中都要做到率先垂范。2009年的一天,我和队员正在值班室里值班,突然从外面传来一阵急切的求救声,我立即冲出值班室向事发地点跑去。当我跑到事发地点的时候,只见公司外面的一处斜坡上,一位老年妇女被装满稻谷的一辆板车压在下面动弹不了。鲜血不断地从受伤妇女的腿部流出,把路面染红了一片。看到这一情景,我立即把板车上的谷子卸下,然后使劲把板车向上掀了起来,让分队队员迅速把这位母亲从车下救出。之后,又和队员一起将老妇送到医院进行救治。事后,队员们都说我在应对险情方面的能力让他们刮目相看。二是平等待人。我认为,一个人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一直以来,我都没有以“管理者”的身份自居过,而是作为一名普通队员去和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处理队伍中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时,我一直坚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从不偏袒任何一方,凡事有错必纠。三是学以致用,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自己的带队管理水平,把自己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以及从书本上获取的专业知识运用到保安工作之中,不断促进班队的发展。四是真诚待人。在工作方面,我一直都是队内冲锋陷阵的第一人。而在生活方面,我也经常会体谅队员的难处,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在分队内营造出和谐工作的氛围。有一次,一位分队队员因为想要带自己的亲属进入影视基地观看演出,便在未与影视基地进行沟通的情况下,偷偷把自己的亲属放了进去。后来,被影视基地的检票员当场查到。当影视基地的经理把这名队员和他的亲属带到我面前时,我对这名队员的徇私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向那名经理保证以后再也不会有类似的情况出现。但是,因为能够体谅队员想要带亲属进入影视基地观看演出的心情,所以最后我诚恳地向那名经理提出了希望能够允许这名队员带其亲属进入影视基地观看演出的请求,成功使那名队员和他的亲属达成所愿。此事过后,分队队员再也没有私带亲属进入影视基地观看演出的情况出现。

 

以人为本 促进队伍团结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的重要性,对于保安班队来说不言而喻。为了能够促进队伍团结,我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的管理方法。我经常会找到队员,进行一对一的谈话,和他们谈家常、聊工作,通过交谈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且每次我都会利用队伍工作日记,把我与队员的谈话全部记录下来。

在派驻小分队进驻客户单位的初期,我在和队员交谈的过程中,得知队员对客户单位的伙食有意见,而且在一段时间内,经常因为不在公司吃早饭和晚饭,出现迟到和早退的情况。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我找到华严公司后勤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涉。经过协商,客户单位后勤部门决定把队员的伙食和该公司员工的伙食分开制作、分时开饭,并且还开始为队员烹饪本地口味的饭菜,满足了队员的饮食要求。分队队员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选择在公司就餐,而队员迟到和早退的问题也因此得到了解决。

为了能够让队员在分队里感受到家庭生活的温暖,我利用队伍发展基金,在每位队员过生日的时候,都会为其购买生日蛋糕、赠送生日贺卡以及价值50元的超市购物卡1张,并邀请其他队员一同为其庆祝。队员王冬根家在农村,40多岁的他,只在自己周岁时过过一次生日。在他生日当晚,就在他换好衣服准备下班时,我带着分队队员手捧蛋糕出现在了他面前。当他从我手中接过蛋糕和贺卡的时候,流下了激动和喜悦的泪水。

为了丰富队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分队为队员购买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文娱用品,使他们能够在下班之后进行休闲和娱乐。为了培养队员的团队精神,我经常会利用空闲时间,组织他们开展篮球、羽毛球和登山比赛,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感受轻松和愉悦。

在分队进驻华严公司影视基地的这一年多时间里,共执行影视基地演出警卫任务220余场次、接待游客72600余人次,分队队员累计为客户单位及游客做好事近100件,收到各类表扬信10余封,受到了客户单位和游客的一致好评。我认为,管理的好坏,关键还是在人。对于基层保安班队来说,拥有一个好的工作方法,也就是拥有了获取成绩和走向成功的机遇,我们应当好好学习、好好把握。(口述:彭慧明 整理:罗诗福)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