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管理的七字方针

(王宁生,1988年组建绵阳市保安服务公司,担任总经理至今。20多年来,他始终以“安全、稳定、优质、高效”作为保安服务工作原则,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为经营目标,以“短期稳定市场占有率与长期可持续发展”为经营方针,注重服务质量的提升、管理模式的创新和优秀人才的引进,带领员工实现了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经营管理方面总结出了7字方针:“稳、准、和、善、引、激、慎”。)

 

 

建立稳固根基,稳步推进经营步伐,稳步拓展业务范围。保安服务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客户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因此,安全、稳定是保安服务工作的两大根基,是主管部门考察保安公司服务与保障能力的重要依据,也是客户单位选择保安公司的首要条件。稳固根基的建立,将解决公司今后发展的诸多难题。我公司成立之初,主要以人防业务为主,在坚持以稳为主的前提下,公司不断探索人防服务新方式,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将人防服务做精做强。随着市场的成熟与社会的发展,公司保安业务稳步推进,逐步拓宽服务领域,并适时推出保安器材销售与守押业务,一步一个脚印。可以说,20多年来,公司由弱至强,以稳为主的发展思路起着重要作用。

 

 

准确把握政策动向,准确把握市场动向,准确确定经营方针。市场经济的特点就是以市场调节为主,政策调节为辅,保安服务经营亦不例外。只是基于行业特殊性,保安公司经营受政策调节的影响更多一些。因此,只有准确把握政策及市场动向,才能掌握保安经营的主动性,把准市场脉搏,为经营方针的正确制定提供决策参考,并做到领先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占领市场。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始终以政策调整把握市场动向:一是通过对新政策的深入把握,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和策略,调整各项经营方针,并完善各项软硬件设施,在制度层面上打好提前战;二是针对新政策实施后可能对保安服务市场产生的冲突及对市场格局的影响,调整未来经营发展重点,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了解市场主体的新需求,提前做好筹划、准备;三是通过同行交流把握市场动向,尤其是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同行进行学习和交流,对他们经营经验的合理借鉴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保安公司迅速发展的一条捷径。当然也不能照搬,还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选择的借鉴。

 

 

营造和谐客户关系与用工关系。保安公司兼具部分劳务派遣性质,承担着客户与劳动者之间的纽带作用,由此在保安工作中始终贯穿着两大基本关系: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和企业与雇员的关系。和谐处理这两种关系将为保安公司经营提供强大的助推力。一是和谐处理与客户的关系。要满足客户对保安服务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这种需求一方面根据客户本身性质不同及发展阶段不同而要求不同,另一方面还要靠保安公司积极引导。根据目前保安业发展状况,受政策及发展经验限制,客户主动提出服务需求的情况居多,而保安公司积极引导客户需求的情况较少。这就要求保安公司对客户需求予以全面地理解,并将之转化为服务标准以满足客户需要。二是营造和谐用工关系。保安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人员思想及行为的控制对保安服务安全至关重要,多数安全事故是由于人员思想麻痹、过激或矛盾激化造成的。因此,保安服务工作对内就是一项不断化解矛盾、平衡权益的工作。保安队伍内部要尽量避免不和谐因素出现,一旦队员之间产生矛盾,管理者要采用疏导的方式及时排除。

 

 

知人善察,知人善用,善于提供机会,善于培养后备人才。人才是企业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作为管理者,不可能对公司所有事情都面面俱到,因此,越是优秀的管理者,越能做到知人善用。一是要善于发现人才,这需要建立在对员工深刻了解的基础上;二是要任人唯贤,人尽其用,这需要人才选拔机制的建立;三是要善于给员工创造机会,善于发现员工优点,扬长避短,让每个员工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充分发挥才能;四是要注重后备人才的储备和培养,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使企业人才具有连续性,从而保持企业持久不衰的发展力。

 

 

引入竞争机制,引导合理布局,引导良性循环。这里所指引入竞争机制主要是指企业内部,包括岗位、业绩等竞争机制,制定各种具有操作性的考核标准,优者上、庸者下,并在各类职务晋升上实行竞聘上岗机制,让在岗员工树立不进则退的思想意识,随时保持危机感与紧迫感。竞争还可以通过以地域为片区、以派驻分队为单位展开,集中管理、分散布局,单项考核、综合评比。这样,能在公司内部形成良好的竞争态势。

 

 

激发员工积极性,激发员工创造力。在经营中,主要通过给员工提供职务及薪酬上升空间,保证不同工种、不同劳动量的员工得到不同回报,按劳分配。善于听取员工意见,让员工创新的工作与经营思路得到尊重,从而发挥其工作热情度与思维活跃度,群策群力应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通过建立绩效与薪酬考核体系,调节员工工作态度与行为,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解除员工后顾之忧,让其乐于工作、专于工作,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

 

 

作为企业管理者,决策要慎重。管理者的一言一行对员工乃至整个企业文化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要有良好的言行修养,慎言慎行,方能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奠定企业发展的基调。对于业务承接,更要慎重。只有具备承接能力及成熟的安保方案后,方可付诸实施,并周详考虑各种可变因素对保安服务工作的影响,提高安全事故预见力与防范力,从而保证业务接手一项,稳固一项。对日常管理,要谨慎。管理工作要细致深入到每个工作细节。

 

“稳”、“准”是保安服务经营的宏观经验,具有普遍指导性;“和”是指如何处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体现企业切身利益;“善”、“引”、“激”是如何处理企业内部关系的经营经验,是企业发展的内因;“慎”是企业经营的行为态度,具有实践指导性。

 

 

   消息

通知公告

点击排行